另一值得關注的校園問題---藥物濫用

| 朱玉仿

【文/教學資源中心研究助理 朱玉仿】【圖/影帶截圖】

近來「校園霸凌」問題經由媒體的報導引起社會大眾廣泛的注意及討論,各方立論的提出試圖解決長期存在於校園的霸凌問題,然而,除了霸凌之外,校園還存在許多問題需要大家付出關心及一起來面對解決,其中相對重要的問題之一是學生的「藥物濫用」。

相對於「霸凌」有比較明顯的外顯行為,且影響範圍除了個人之外(霸凌者)會及於他人(被霸凌者),「藥物濫用」表面上的影響是比較個人的,故有些國家是以疾病來認定而進行除罪化,然而事實卻並非如此,藥物濫用是世界性的問題,濫用藥物的人口多寡不僅影響個人,也影響到藥物濫用者的家庭及整個社會,綜合文獻(王鐘和,2003;江振亨、林瑞欽,2003;李信良,20032005a2005b;李佳琪,朱日僑、陳黛娜、賴璟賢、李志恒,2005;蔡佩真,2004;黃慧娟、范兆興,2007;劉美媛,2005;劉潔心、鄭其嘉、陳嘉玲、林姿伶、洪惠靖,2006;賴瑩黛、許瑋倫,2005)的討論及分析,要能有效的處理藥物濫用問題,需要先瞭解造成藥物濫用的原因,透過原因的瞭解找出預防的對策,也才能對症下藥從根本來改善問題。

由近5年的相關文獻中發現,藥物濫用的問題有從法律、教育、醫療、衛生或社福等不同角度切入,有強調個人、家庭、學校、社區或社會環境等等的影響,然而,不管論述的重點為何,學者專家一致同意藥物濫用的原因是多重因素的交互影響,而李信良(2005a)總結的兩大因素-個人與環境及四個層面-心理、人格、學校、家庭【另說個人心理、家庭背景、學校狀況及社會環境(李信良,2005b)】可以說明多重因素的內涵。

從研究的結果發現,就影響學生藥物濫用的程度來看,學校的影響似乎沒有家庭及社會來的大,不過,既然「藥物濫用」問題的成因是多因素造成,也就需要從所有層面多管齊下才能看到成效。2008年本處針對「藥物濫用」問題詢問民眾是否支持學校結合家長及相關輔導資源進行追蹤輔導藥物濫用行為的學生,調查結果有高達96.7%的受訪民眾表示支持,只有0.9%民眾表示不支持,2.4%民眾表示無意見或不知道。在受訪者背景變項上,卡方檢定結果發現,不同性別、年齡層、教育程度、居住地區的民眾在看法上皆沒有顯著差異。

調查結果是一般民眾認知的看法意見,在實際執行上也就是行為的層面,卻往往因為學生活動的場域及重要他人的失能或無法有效相互支援及配合,而導致預防不成時,問題也無法有效解決。就調查結果及過去研究結果建議,家庭、學校、社區、政府相關單位應形成堅實的夥伴關係,在一方功能不彰時,其他支持系統快速遞補,另外,各方加強橫向的連繫溝通及共同工作的機制,媒體發揮正向的影響力,大家以各自的專業力量共同投入,則學生藥物濫用的問題才有機會獲得有效防範及解決。(因刊登篇幅有限,如需參考文獻請洽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