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百年樹人教育基業

| 吳清山

【文/吳清山主任】【圖/王令宜幹事】

2011年適逢建國百年,馬總統在今年元旦文告中提出四個期許:「百年樹人」、「百年生機」、「百年公義」與「百年和平」,顯然教育事業將成為未來政府重要的施政主軸。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是一項艱鉅的永續工程,具有培育人才的重要任務。所以要發展一個國家的經濟、要建立一個美好的社會,教育扮演着極為重要的角色。

教育是引領社會發展與進步的動力,教育辦得好,社會才會更有希望。因此,世界各國紛紛致力於教育革新,以提供學生一個優質的學習環境,讓學生更有效學習。

教育的主體在於學生,如何培育學生具有良好的品德、生活和適應社會的能力,實屬相當重要。尤其二十一世紀是一個國際化、資訊化、終身化和永續化的社會,我們必須思考學生在這個社會中,要學習哪些內容?要如何學習?要學到哪些能力?才足以在新世紀社會中能夠成為「有用之人」和「幸福之人」。

教育是大社會的一環,不能與社會發展脫節,必須隨着社會變遷調整其體制、法制、師資、課程、教學、設施等方面,讓學生所得到的是新的知識、新的能力、新的態度。因此,要打造百年樹人教育基業,必須考慮社會、文化和國際的變遷,進行全方位、整體性的思考,建構出百年樹人教育發展藍圖,作為未來教育努力的方向。

百年樹人教育基業,攸關國家未來發展,必須在既有的基礎之下,精益求精,追求卓越與公義,「人人可以接受教育」,這是最基本的要求;「人人都能享有優質教育」,這是政府努力的重要課題。

打造百年樹人教育事業,必須結合家庭教育、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才能發揮其功效。當前學校教育的質與量,都超越往昔,惟青少年問題層出不窮,部分原因來自學生在校缺乏學習樂趣、學習成就感;部分原因來自家庭功能失調和社會污染,抵銷了學校教育的成效。

國內心理學家張春興教授二十年前曾提到:「青少年問題根源於家庭,顯現於學校,惡化於社會。」如今青少年問題依然存在,未來必須列入打造百年樹人教育重要改造工程,家庭、學校和社會大家一起來,家長善盡為人父母的責任、學校教師努力教好每一位學生、大眾媒體和民意機構一起響應不提供污染青少年身心的環境,讓青少年在一個清新環境學習與成長,以建立青少年正確的價值觀、尊重、包容和服務的態度,才能讓百年教育基業長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