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臺灣學生學習成就評量資料庫」國小施測成果發表會

| 張堇珮

【文/測驗及評量組專案助理 張堇珮】【圖/測驗及評量組專案助理 黃國彥】

國家教育研究院籌備處於2011110日舉辦「臺灣學生學習成就評量資料庫」2009年國小施測成果發表會。本案人員就2009年國小四年級、六年級學生的施測結果和TASA測驗技術等事項進行報告。上午場次為資料庫的介紹,包含了資料庫使用、抽樣、統計方法與測驗設計簡介;下午場次則是五學科-國語文、英語、數學科、自然科、社會科,針對施測的試題概念與學生表現結果進行報告,並與現場教師進行溝通座談。

下午的施測成果報告,特別邀請國內相關學科之專家與現職教師,擔任主持人和與談人,針對國小學生的學習成就表現,就測驗和教學方面給予寶貴意見,同時也提出對本題庫的未來精進的目標和期望。相關意見彙整如下:

本題庫將釋放模擬題本。希望透過模擬題本的公開,配合學生表現,提供更多可供教學與課程改進的證據,並讓教師學習如何有效發展評量工具。

題目題型多元化。目前本題庫的試題大部分以四選一的單一選擇題為主,受到選擇題題型的限制,學生有些高層次能力無法有效評鑑,為此,本題庫在未來將開發更多元化的題型,希望可以透過多元評量更完整地檢測出學生應具備的學科能力。

更多的溝通與交流。本題庫建立完整、標準化的學習成就資料,作為追蹤、分析學生在學習上變遷之趨勢與學習成就上差異表現。像這樣珍貴的資訊應該對學校、教育學者、及教科書出版業者進行更多溝通,期能達到改善學生學習的功效。

當日現場與會人士對於本資料庫所累積的研究表示高度肯定,並且也對於未來題庫的發展與擴大給予期許。與會人員咸認:教育為國家百年大計,不可隨一時社會風氣變動。教育政策的擬定必須仰賴可靠和長期的資訊做判斷;且民國103年就要實施「十二年國民教育」,學生在學習上的表現和變化更是需要觀察及追蹤,而「臺灣學生學習成就評量資料庫」正是肩負這樣的重任。外界對於本資料庫的高度期許是我們持續進步的動力,同時,期盼本資料庫能對臺灣的教育革新能夠有更多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