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證據說話、看證據決策的努力

| 曾世杰副院長

【文/曾世杰 副院長】

媒體上到處都是壞消息,但臺灣到底有沒有世風日下,道德敗壞的問題?

10月中,有個少有人注意的小新聞。在桃園平鎮,有一個警察在街上追詐騙的車手(後來警察發現他身上有53張提款卡),為了躲避追捕,嫌犯邊跑邊灑錢,5~6萬元在空中飛。

新聞看到這裡,您也許會皺起眉頭:壞人真多。

但故事還沒完。

警察抓到人了,回到現場,在場的路人們把一張張千元大鈔都撿好了,交給警察,一張都沒少。

看到這裡,您是不是又得到一個結論:臺灣人的高道德水準真了不起。

同一個新聞,挾帶著讓我們有完全不同判斷的兩個事件。

同樣的,毒油毒澱粉、大廠暗管排放廢水、南一中學生菜單丟湯碗等事件之後,媒體出現許多「社會道德敗壞,從教育開始」的檢討聲浪。但是,88風災,全臺灣的捐款達252億,我認識的臺北大學生,動身到南部去當義工幫老人家清汙泥,搞到自己蜂窩性組織炎。汶川大地震,全世界捐款最多的國家,是臺灣。日本311海嘯,全世界捐款最多的國家,是臺灣。海燕颱風後,立刻前往人道救援,並且捐款隨後就到的,又是臺灣。而且,父親才被菲律賓軍方殺害的洪大姐說,一碼歸一碼,菲國災民還是需要幫忙的。

說了這麼多,臺灣到底有沒有普遍的道德敗壞?學校課程裡的道德教育需不需要改善或加強?

回答這樣的問題,真的不能只看新聞,更不能只聽名嘴講。如果我們有紮實的研究,可以調查出全民的道德水準、可以清楚描繪現在各級教育階段中道德教育的實況就好了。但是,我們沒有這樣的研究資料。

其實不只是道德教育,許多教育議題,都需要清楚的證據,我們才可能做出比較正確的判斷與決策。

常聽到國語文老師說,學生整體素質下滑,寫出來的東西辭不達意,錯字連篇;數學老師說,學生數學能力江河日下,動機低落,連基礎的計算和觀念都不行;英文老師說,從托福、多益成績來看,臺灣人的英文能力在亞洲排名最後。

跟著上述的觀點,許多解決問題的主張出現了:增加文言文比例、增加文化基本教材、增加數學及英文的上課時數、改用特定的教學方法等等。

以上的觀點是真的嗎?解決問題的主張是有效的嗎?從嚴謹的學術角度,到目前為止,這些問題仍然是沒有答案的。例如,2009托福平均成績臺灣輸給不丹、斯里藍卡、尼泊爾甚至蒙古,就表示國人的英文能力輸給這些國家嗎?更可能的解釋是,這些國家只有極少數的菁英報考托福,而臺灣誰都可以去考。樣本的差異,就決定了分數的差異。亦即,托福分數的差異,無法用來說明一個國家英語文教育的成敗。我們需要更多的基礎研究。

國家教育研究院自許為教育政策的智庫,除了要提供關鍵訊息給各層的決策者,以決定資源的分配及執行的策略。也期許自己能扮演一個溝通的平臺,靠證據說話,讓大家知道,各種的教育觀點,到底有理沒理?各種教育問題的解決方案,到底可不可行?

看證據說話,看證據決策,是文明社會一定要發展的方向。當然,證據本位的思維並非萬能,它不能回答價值觀的問題,但卻可以在執行的層次提供重要參考。長期、系統的教育研究,是國家教育研究院的努力目標,我們正在做一系列的努力,讓國教院的研究成果,可以更容易取得,以引發更多的迴響與衝擊。我們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