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紀要:美國中小學師資素質提振方案與啟示

| 蘇進棻

【文/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蘇進棻】

美國是一個自由民主的社會,也是高度地方分權國家,教育權屬於州的權力,教師資格標準在美國各州都有不同的規範和標準,每個學校的標準也不盡相同。大多數的培訓項目都是在大學之內,但也有一些是由不同組織和學區設立,他們都有自己的錄取與畢業標準,不像其他許多行業都有全國性的標準化考試來確定就職資格(大紀元,2013)。

當前美國許多大學的教育項目都面臨一些困境,包括過低的錄取標準,和不能為學生提供理論與實務的教學經驗。最新一項調查顯示,美國培養中小學教師的大學項目獲得評分偏低,對於每年要上崗的20萬中小學新教師的培訓不足,師資質量引來專家擔憂(大紀元,2013)。

為提升中小學師資素質,近年來美國在中小學師資培育上做了許多改革,茲列舉如下﹕

一、提高申請公立大學系統師資培育課程的入學標準

美國紐約州在2013923日宣佈,將提高公立大學系統師資培育課程的入學規定,要求申請就讀師資培育課程者至少需要分數3.0的高中畢業成績,以及高的GRE成績(駐紐約辦事處文化組,2013)

二、另闢有別於傳統管道的篩選式師資培育方案

美國中小學師資培育有多樣化管道,除了傳統大學院校設立的兩年制師資培育課程外,近來快速成長的篩選式師資培育方案,亦是一種新的改革趨勢。其中「為美國而教」(TFA)和「教師專家」(TF)是近期快速成長的另類師資培育機構。這兩種機構的申請資格不一,前者招收大三或大四的畢業生,後者招收對象還包括想轉職的社會人士,凡入選者必須接受機構的安排到中小學校任教兩年,並接受輔導取得合格教師證照(駐美國代表處教育組,2013)。這是美國近年來為吸收優秀人才進入中小學任教,所採取有別於傳統師資培育管道的變通方案。

三、公布全國性標準本位的教師表現評量

為確保美國中小學師資素質,美國師資培育大學協會(AACTE)2013118日宣布啟動一套專門針對師資培育表現的評量系統,稱為「教師表現評量」,亦稱為「edTPA」。該協會指出,「edTPA教師表現評量」是美國第一個針對師資生準備度研發的全國性標準本位表現評量,有助於評定師資生是否具備教師應有的職能。這套系統可有效協助全美各地的師資培育機構確保師資生在上課的第一天(Day One)做好足夠的準備(駐美國代表處教育組,2013)。

四、公布「新世紀師資培育認證標準」

美國「全美師資培育認證審議會」(CAEP)於本(2013)215日公布「新世紀師資培育認證標準」草案,內容包括二個師資培育機構標準和三個師資生培育標準:前者對於師培機構訂定二項必備標準:包括「方案的影響性」、「師培機構品質、持續改進以及能量」;後者對於師資生訂定三項必達標準:包括「內容與教育學知識」、「實習的合作夥伴及實務」、「師培生的品質、招生及選擇」(駐美國代表處文化組,2013),這些標準的目的在保證師培機構的有效性,並確保產出的師資生是優質的。

綜上所述,美國近期的中小學師資素質提升方案,著重在傳統師資培育管道培養出的師資生之素質保證,以及另闢有別於傳統管道的篩選式師資培育方案。前者逐漸重視全國性標準的建立,後者著重在甄選非傳統師培管道出身的優秀人才或碩士生進到中小學任教,其目的在提升全國中小學的師資素質。

2005年我國開始實施的「高級中等以下及幼兒園教師檢定考試」,頗類似美國近期公佈的「edTPA教師表現評量」,目的在確保各大學師資生素質。可見在中小學師資培育制度方面,近二十多年來我國是學習美國的開放制,但在中小學師資素質的全面品質管制上,美國卻是步我國的後塵。未來我國的教師檢定應朝向如何提升考題品質方面努力,近期新增的情境式試題即是一種新的改革,有助於甄選具有理論與實務能力的中小學師資。

【參考文獻】

大紀元(2013)。培訓不足,美國中小學師資質量引專家擔憂。20131128日取自http://sf.epochtimes.com/video/svb5-11bf4dfc4ec445498788f5df9205c4a4.html

駐紐約辦事處文化組(2013)。美國紐約州提高未來教育工作者的入學門檻。台北:國家教育研究院電子報第38期。

駐美國代表處教育組(2013),美國公布第一套全國性師資培育標準本位表現評量-edTPA。台北:國家教育研究院電子報第41期。

駐美國代表處教育組(2013),美研究指出篩選式師培方案教師表現較佳。台北:國家教育研究院電子報第37期。

駐美國代表處文化組(2013),美國公布新世紀師資培育認證標準草案。台北: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分析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