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思考-為教育注入活水

| 陳彩文

2086期國小校長在職專業研習班

【文/新竹市東園國民小學校長 陳彩文】【圖/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王美芸】

寒冷的冬月天,暫時擱下繁忙的校務,回到熟悉的國家教育研究院,參加為期二天半的校長在職專業研習班,心中有一種忙裡偷閒的小確幸。

由於上網報名時,已看過課程表,得知此行將會見到一位近20年未見的老友-呂桂瑛校長,讓這趟三峽之行,增添不少雀躍之情。民國84年與桂瑛校長相遇於板橋教師研習會參加主任儲訓班,那個年代臺灣省的校長、主任甄試都由教育廳統一在臺中辦理,之後再全部到板橋教師研習會參加為期10週的儲訓。期間住的是4人一間的上下舖、穿著配發的制服、上課按編號入座、低頭振筆疾書抄筆記……。這樣的「革命情感」,讓我們雖然歷經多年未曾聯絡,但回憶起那段時光,仍備感親切。今昔相比,倒也見證了一段臺灣教育史有關學校行政主管培育制度演進的歷程。

首先在桂瑛校長以幾個簡單的團輔活動引領下,來自各縣市的校長夥伴們,很快地消弭了生疏,對彼此也有了基本的了解,為後續的圓桌對話,鋪設了溫暖的平台。接續是由洪啟昌主任講述「議題思考與問題分析模式」,議題導向研究是學習的新趨勢,也是國教院近年來對於教育人員研習課程規劃安排的創新作法。藉由研習人員的專業對話,對教育現場議題的提出、聚焦、思索,再搜集相關資料與尋求解決策略,透過集體的經驗與智慧,產生、儲備解決問題的知能。「我們的日常生活就是不斷解決問題」-對於校長而言,實在十分貼切。洪主任分享,在解決問題前,需要有關鍵的自我10問,找尋正確切入點。再者,視問題的類型、情境,運用適當的邏輯思考模式:分析原因不明的問題類型,可運用「魚骨圖」;欲進行有效查核及控管工作計畫時,「甘特圖」是不錯的選擇;若要跳脫框架,發散性思考創新議題,收斂思考釐清問題,可透過「九宮格分析法」;而「心智圖」,則是可利用圖像視覺方式,來表達思維的階層構造。策略思考的人,能夠在龐雜的細節當中,理出清楚的頭緒;更能以清楚而簡單的觀點,說服其他人跟隨他們的腳步。而策略思考的能力,或許是與生俱來的天賦,但也可以經由學習、訓練、習慣養成這種能力。瞬息萬變的社會中,不只是學習知識而是要學習思考的模式!

本次研習中,全程陪伴我們的林瑞昌校長,以心智圖的模式,分享新北市龍埔國小成為永續校園特色學校的完整架構:發展願景、確定硬體特色、導入專業團隊、行動參與(資源連結)、教師社群發展、課程推動策略、品牌經營,引導我們進行策略性議題的思考。最後三組各提出兩個不同思考工具的實作報告,豐富的內容,加上資訊軟體的輔助,展現多元的學習樣貌,為此次研習畫上美麗的句點,讓參加研習的夥伴們滿載而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