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各州共同核心標準的制訂

| 王浩博、洪逸婷

【文/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王浩博、研究助理 洪逸婷】

十二年國教課程綱要之研擬目前正在緊鑼密鼓如火如荼地進行中,總綱草案已即將初步完成,在經過公聽會後,再修正送本院課程發展會通過,即可送教育部課程審議會審查後發布。而各領域之課程綱要的前導性研究也將在今年底前完成,並於明年(103 )起,開始進行各領域之課程綱要的研擬,相關之配套及支持系統的研究也將在明年初著手進行。

課程綱要是十二年國教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十二年國教的許多理想都要靠它來引導與執行。因此其成敗也攸關十二年國教的成功與否,不能不謹慎行之。一方面要能夠針對國內的教育現場的實況之缺失提出改進之道,另一方面也要能了解國家的發展需求以及國際間最新的發展趨勢不斷向前邁進。所以,當我們在發展自己未來的課程綱要時,對其他國家的相關作為也應該密切注意。雖然有時國情不盡相同,不能完全效法,但人家的經驗,在經過慎密的研究與分析後,便可以了解有那些是可以學習的,那些不能隨便就去模仿。尤其美國是目前世界上最先進的國家之一,因此其許多方面都成為被模仿或學習的標的,但我們更應該秉持前述的態度去面對。

美國總統歐巴馬自從2009年就任美國第44任總統以後,教育核心政策主要呈現在《教育白皮書:經濟永續之道》( Educating BlueprintAn Economy Built to Last ) ,「奔向巔峰」( Race to the Top,RttT ) 及「《沒有孩子落後》彈性豁免計畫」 ( No Child Left Behind Flexbility )中,綜合而言,其主要的具體教育政策有以下十項:一、教育振興投資與強國;二、「奔向巔峰」競爭性補助;三、鼓勵各州參與共同核心標準;四、大學就學機會與就業力;五、鬆綁「《沒有孩子落後》彈性豁免計畫」;六、提升教師品質;七、補助低收入學生就讀私立學校,提供家長學校選擇權;八、改造低成就學校;九、提升早期幼兒教育的品質;十、要求各州重視學生公民權利。

其中「鼓勵各州參與共同核心標準」,名列第三項,所以非常值得我們在研擬新課綱時,密切注意其內涵、具體作法與發展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