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中的複體字疊疊樂

| 李平平

【文/本國語文教育研究發展辦公室 李平平】

漢語中用相同兩個字複疊成的詞語,如:「茫茫」、「悠悠」、「悄悄」等,這類構詞稱之為「疊詞」。中國文學作品中也常見疊詞的運用,如:《詩經周南關雎》:「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用「關關」來形容鳥鳴的聲音;宋李清照〈聲聲慢尋尋覓覓〉詞:「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戚戚。」也利用大量疊詞描繪內心悲苦之深。

疊詞可加強文句的韻律與情感,而漢字中也運用兩個或三個相同字形複疊構形的字來凸顯文字意義。舉例來說,「虤」字由兩個「虎」字構形而成,象兩隻老虎對爭而發怒的樣子,凸顯老虎的怒色特徵;「畕」字由兩個「田」字構形而成,象兩田地相比鄰,凸顯田與田之間所產生的田界。此外,三口構形作「品」表眾人,三車構形作「轟」表群車聲,二隹構形作「雔」表雙鳥,三隹構形作「雥」表群鳥,都是透過相同獨體字的增加複疊,以表現獨體字義之數量眾多或特徵凸顯。

「虤」、「畕」、「雔」、「雥」等這類字形在文字學上稱之為「複體字」,然而複體字或因書寫不易,現今較為罕用,常被後起字所取代。以「犇」字為例,原象牛隻眾多集聚奔走,今多寫作「奔」;「羴」字原象羊隻眾多故羶味重,今多寫作「羶」。有趣的是,現在坊間許多招牌卻反而以罕用的複體字命名,如:「口吅品麻辣臭豆腐」、「犇鱻涮涮鍋」、「三鱻食府」等。這些店名捨棄「奔」(犇)、「鮮」(鱻)、「羶」(羴)等常用字,反而使用罕用的複體字作為店名,恐怕也是想利用重疊構形的複體字強調產品特色,凸顯招牌店名,吸引顧客上門。

您也想瞭解更多複體字嗎?上述「虤」、「畕」、「品」、「轟」、「雔」、「雥」、等複體字,以及「奔-犇」、「鮮-鱻」、「羶-羴」等這類形體不同但音義相同的字形關係,在收字達10萬字以上的教育部《異體字字典》(http://dict.variants.moe.edu.tw/)中都可以查到它們的字音、字義以及形音義演變脈絡,歡迎來查查漢字中還有哪些「疊疊樂」的複體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