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論是「尼特族」、「NiNi族」,青年失業問題正在加溫

| 張珍瑋

【文/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張珍瑋】

根據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ECD)的相關調查研究指出,全球性的青年失業現象正在蔓延,如英國倫敦16-24歲的青年就有12萬人待業中,平均每4個年輕人就有一個失業者。在2008年時,西班牙的年輕人約6個月即可以找到工作,現在則要2年。西班牙目前舉世震驚的青年失業率,實肇因自房地產泡沫化及歐債危機的衝擊,20132月份西班牙整體失業率為26.3%,青年失業率則達到55.7%,即每兩個年輕人就有一位失業,並且在目前35歲以下的260多萬失業青年中,約50萬是剛踏出校園就失業,210萬青年則是因為經濟危機而失業,而且全部是長期失業者(失業逾一年)(江睿智、鄭超文,2013/5/28)。而在日本的例子,雖然其青年失業狀況不似西班牙嚴重,然目前15-24歲日本青年的失業率是8.1%、25-34歲的失業率為5.5%,均高於全國平均失業率的4.3%(林安妮、胡經周,2013/5/28)。

聯合國勞工組織針對全球青年失業率居高不下的現況已經發出警告:「青年失業超過半年,恐淪為『尼特族』(1),且為未來社會埋下隱憂。OECD警告,尼特族不僅白白耗費人力資源,日後也將要花高昂代價,才能將他們推回正軌,在尼特族規模日益壯大的背後,也意味著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以不願投入社會分工、參加勞動的「無聲退場行動」抵制國家、社會與世界(林安妮,2013/5/27)。目前OECD預估其會員國15-19歲青年中屬於尼特族的比率,如表1。而在我國,國內學者也憂心,政府對尼特族掌握不足,國內25-29歲青年勞力閒置狀態顯著,若不及早解決,將成臺灣經濟「隱藏性負債」(李昭安,2013/5/27)。

           

世界銀行去年公布的「世界發展報告」中指出,全球約有7,500萬名25歲以下青年處於失業狀態,62千萬青年為「閒置」狀態,約為失業青年的8.2倍。依主計總處調查,「未在學亦未就業」的人數,15-24歲為254千人,佔該年齡層百分之八;25-2932萬人,佔該年齡層的16%。值得觀察的是,25-29歲本該更有投入職場的急迫感,但「未在學亦未就業」人數及比率都比15-24歲群還高,顯示勞動力「閒置」狀態相當可觀(李昭安,2013/5/27)。

文化大學勞工系李健鴻憂心,近來雇主徵才時多重視工作經驗,需要「即戰力」,常會設下「一至三年」工作經驗門檻,已不利社會新鮮人。若青年「閒置」時間拉長,越晚進入職場,將有可能長期被排擠在勞動市場外,徹底邊緣化(李昭安,2013/5/27)。我國當如何透過積極的管道,策略性地介入並且協助青年由教育階段銜接至職場,以學有所用、貢獻社會,實值得相關單位予以關注並提出計畫以為因應。

【註解】

1:尼特族:尼特族一詞源自英國,根據OECD定義,是指15-29歲,未在學、未就業的青年。

2:日本對尼特族的定義是15-34歲不工作、沒上學、也沒從事家務者。

3:「尼特族」,在西班牙社會稱為NiNi族。

 

【參考文獻】

江睿智、鄭超文(2013/5/28a)。西班牙/失去戰場的鬥牛士,青年半數沒頭路。取自http://vision.udn.com/storypage.jsp?f_ART_ID=823

李昭安(2013/5/27)。青年勞動力閒置,國家隱藏的負債。取自http://vision.udn.com/storypage.jsp?f_ART_ID=841

林安妮(2013/5/27)。拒絕斷奶的青年,每10人至少1人是尼特。取自http://vision.udn.com/storypage.jsp?f_ART_ID=840

林安妮、胡經周(2013/5/28)。日本就業冰河期…百封求職信,面試沒半次。取自http://vision.udn.com/storypage.jsp?f_ART_ID=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