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的知名度與價值

| 朱麒華

【文/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副研究員 朱麒華

每個擁有網站或經營部落格(blog)的人,總想知道自己辛苦耕耘的園地是否獲得網友青睞、廣受好評!最常見的方法就是在首頁設計一個計數器,每當有人點擊網頁,計數器的數字就會增加,數字越大就代表越多人瀏覽,網站的知名度也隨之增加。可是計數器是一個簡單的方法,卻不見得公平!也許計數器不是從零開始;也許計數器每按一次,它自動累積100,而不是1;也許呼朋引伴,大家合力製造熱鬧的假象。畢竟只有少數人知道這個網站,其他廣大的民眾仍然陌生。

另一個比較公平的方法,就是在搜尋引擎輸入網站名稱,看看能否在搜尋結果的頁面上出現,而且最好是在第一頁就能找到。能夠讓國際知名的谷哥(google)及雅虎(yahoo)找到,就代表全世界的使用者可以透過搜尋引擎拜訪你的網站,網站的國際知名度自然增加。如果搜尋的次數越多,也代表在搜尋結果的位置越高。可是如何讓搜尋引擎知道新網站的誕生,又如何讓網站排名節節高升,這可是專業又有趣的問題。

谷哥公司提供新網站創立者上傳網址的方法,只要透過網頁(https://www.google.com/webmasters/tools/submit-url)就可以讓谷哥搜尋引擎知道新設立的網站,其他的搜尋引擎也有類似的作法。登錄了的新網站,接下來就是提升排名,讓大家更容易找到。其中搜尋引擎最佳化(SOE 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就是探討提升搜尋引擎排名的方法。例如:在網頁中設立適當的關鍵字及良好的路徑命名方式。為了讓搜尋大廠容易找到網站內容,大家都盡可能配合這些要求,以達到最佳化的目的。甚至有些廠商專門為大家提供這樣的服務,替網頁內容調整參數,迎合各種搜尋要求。

另一個瞭解網站知名度的方式,就是直接查詢網站的「排名」跟「價值」。由於廣告是許多商業網站重要的收入,而廣告商必須知道網站的「排名」跟「價值」才能決定是否投入廣告。除了搜尋大廠外,位於美國舊金山的Alexa Internet就是一個計算網站流量及排名的網路服務公司,只要輸入網址,就可以得到該網站在Alexa的相關訊息。eBizMBA是另一家提供各種網站排名的網路公司,www.nick.com在它的兒童網站名列第一,第一名的健康網站則是WebMD。而網站排名也有整合查詢,在「Stat My Web」中,輸入網址就可得到非常多的資訊。例如輸入愛學網的網址:stv.naer.edu.tw,則可知愛學網每天訪客3,404、網站價值1,333,724美金。大家不妨試試看,自己關心的網站在別人的評量中,到底價值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