滾動的教育智慧~學習、共享、感動

| 黃莉雯

2086期國小校長在職專業研習班

【文/臺南市下營國民小學校長 黃莉雯】【圖/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王美芸】

校務行政領導邁入第二年,此刻,正逢年底各項評鑑訪視如火如荼地登場,疲於應付之際,愈忙,愈發覺得心慌!內心吶喊著:投入教育的初衷─熱情與理想在與現實環境的交戰下,總難免有著難以伸張的苦悶!適逢國家教育研究院辦理校長在職專業研習班,彷彿感受到娘家的召喚,頓時湧現遊子歸鄉之情,心想:「也該是返家充電的時候了!」,便毅然暫時放下校務,把握三天時光沉澱、放空、再充電,期待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讓自己看得更高、更遠!

冬天,三峽的天空仍是一派灰茫茫,北風颼颼,我的心情卻熱切而充滿希望。多麼令人熟悉而感恩的感覺啊!不過是一年多的時光,忙碌著校務的晨起暮落中,幾乎不曾想起一年多前,曾經在這裡,有我與教育夥伴們熱情的分享與理想的激盪;朝夕相處下,砥礪編織著夢想……。此刻,我收藏起那份赤子心情,期望在課程中啟發專業的思維,在前輩先進的經驗中,沉澱思緒的困頓,汲取來自不同環境的校長風範。

本次校長在職專業研習主題著重於以議題思考與問題分析模式建構永續校園的推動策略,由國教院教育人力發展中心主任洪啟昌博士主講。洪主任的講演精闢而不失幽默,短短一個下午的時間,洪主任先以布芮尼‧布朗「擁抱不完美,才能走更遠」惕勵與會的校長們,惡劣的局勢考驗大家的智慧與勇氣,領導必須做的事是「造鐘」而不是「報時」,學校裡不外乎有躺著的人、坐著的人、站著的人、走著的人……,校長的責任就是要讓躺著的人願意坐起來,讓坐著的人願意站起來,讓站著的人願意開始走動。幾句簡單卻精闢的話語發人深省,也激勵自己:校務經營猶如陀螺轉動,必須引進創新因子多元發展,以便維持校務永續發展之動態平衡。然而領導亦不能躁進,總要在平時儲備能量,在過程中等待合適的時機或善用危機扭轉,從外部覺知到的問題去觸發內心思維的改變。

課程中,洪主任介紹幾種系統思考工具:金字塔結構MECE原則、心智圖(mind map)、6W3H系統化分析問題、魚骨圖、優先矩陣、九宮格分析法……等,其中不乏之前學習過工具,但應用為問題分析與計畫撰寫仍屬頭一遭。同組夥伴校長各有所長、展現巧思,發揮積極行動力,合作無間,很快地打造出「綠能亮點學校」之經營藍圖。個人感受最深的是「計畫核心價值」的擬定,透過系統思考工具的協助,夥伴們集思廣益、抽絲剝繭,得以將「綠能學校」、「亮點打造」進行聚焦,形成目標並提出有效的執行策略,此即為呼應洪主任課程中所言:學校經營的「價值性」,在於其創造發展是「結果無法取代」、「過程無法複製」,彰顯計畫目標形成之重要。

參加本次課程的研修正可謂溫故而知新,而結識來自於北中南各地的校長先進們更是此行一大收穫。與會的校長們各有所長,各具特色,言談交流中可印證校長的人格特質對校風的影響甚鉅。短短三天,大家暫別校務,卸下校長思維的窠臼,重新建構夥伴關係;因為珍視共享,匆匆的三天卻足以延續思維的脈絡。此刻回想起來,依然迴盪,激發熱情,再一次體現投入教育的初衷。課程結束了,但旅程才開始揭開序幕,一場知性的、理念的教育里程正在延續中…。期待再相聚的緣分,共同分享感動的點點滴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