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年國教總綱草案公聽會2月19日啟動!

| 曾世杰副院長

【文/曾世杰 副院長】

李家同教授在212日的聯合報投書。他認為十二年國教總綱草案中,把高中的必修學分減少、增加選修學分的擬議,會讓弱勢的孩子更沒有機會把國、英、數等主科學好,妨礙弱勢學生未來的進路。

就我們的角度看,李教授的擔心其實是個誤會,我們已經另文回應,也寫進「總綱草案Q & A」裡。但就課綱研發的角度來看,會不了解草案的,絕對不會只有李教授一人。還有,研發課綱的專家、學者、教師及家長代表,雖然努力發揮集體智慧,提出草案,會不會這個草案仍然是有盲點的,理念的方向會不會有問題?在執行上會不會發生困難?

這些問號,也是總綱研發團隊想問的。

能聽取到大家的意見,我們才有機會把總綱修得更符合實際的需要。於是,國家教育研究院(簡稱國教院)即將在全國各地啟動10場的公聽會。我們希望能廣泛蒐集公眾意見,供國教院及教育部技術及職業教育司(簡稱技職司)後續修正草案之參考,特邀請關心教育之家長、教師、先進踴躍參加。

國教院從民國1026月開始,邀請課程研發機構、教育行政機關、大學校院、中小學學校教師及社會、教育團體等代表參與總綱研修,經過總綱研修小組及課程研究發展會、技職司半年多來密集的會議討論後,共同研擬出總綱草案。我們一共開了13場次總綱研修工作計畫團隊會議、5場次總綱研修小組核心會議、8場次總綱研修小組全體代表委員會議、5場次課程研究發展會議,總共投入約3000人小時的討論人力,而且這個數字還不包括各分組會議人次及本院課程與教學中心在會議前後投入的行政人力。

簡單的說,國教院及許多朋友已經花了很大的力氣,結合了眾人的智慧,但是,若想要讓總綱更好,您及所有關心教育朋友們的參與,會是下一個階段的工作重點。

總綱草案公聽會,將蒐集大眾對理念目標、課程架構及實施要點等規劃內容的意見,並不涉及現行高中國文及社會領域綱要微調事宜。教育部於100年陸續完成第一波現行中小學課綱的發布及實施後,即由國家教育研究院主政,啟動第二波中小學課綱研修工作,預計於1037月發布第二波中小學課程總綱,於1052月發布各領域/科目/群科課程綱要。

我們除了於103219日開始辦理10場分區公聽會之外,並於國教院網站上同步建置網路論壇,歡迎各界就「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草案)」提供寶貴意見。詳細資訊可參閱國教院http://12basic-forum.naer.edu.tw/?q=node/3之網站,網站上,國教院的研究員們也試擬了草案的Q & A,希望有助於您的閱讀。最後,還是竭誠邀請您的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