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豐台區教育督導考察團參訪本院促進交流互動

| 王可欣

【文、圖/綜合規劃室組員 王可欣】

中國大陸北京市豐台區教育督導考察團於本(103)年123日上午前來本院三峽總院區進行學術交流,由本院教育人力發展中心洪啟昌主任、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謝進昌副研究員與謝名娟副研究員接待並進行座談

教育督導考察團由北京市豐台區教育督導室常務副主任劉占良領隊,貴賓包含北京市豐台區教育督導室督學、副科長及各幼兒園園長等共計15人出席,並由臺北市文化教育交流發展協會李總監柏圍等3位工作人員陪同。

學術交流座談會首先透過本院精心規劃製作之簡介影片,讓貴賓深入瞭解本院之定位、願景、目標以及核心價值精神,使充分瞭解本院肩負之使命及重要任務。座談會中探討有關兩岸教育督導機制與功能差異,以及針對國小階段學生能力檢測的進行方式、測驗結果的運用進行交流與學習。

北京市首先分享其現今教育政策的三大趨勢,強調研究型學習的重要性,期待學前教育階段之教師們應有研究意識;並因當地優質教育資源的稀少,競爭激烈,對於學生能力檢測、考試結果相當重視。此外,當地開始推行全面素質測評,例如體育、藝術等綜合測評。

本院由謝副研究員名娟首先分享臺灣幼兒園教育方式、臺灣少子化現象、國中小校區入學方式,洪主任接續分享新北市的督導機制(如偶發事件處理、課程及發展能力、查案技巧及能力、口語表達能力等)及區域落差現象及重要教育政策計畫(如圖書陪讀計畫、夜光點燈計畫、豐華再現計畫、城堡計畫等),並由謝副研究員進昌分享各縣市能力檢測進行方式、學習弱勢學生之補救教學評量等。

透過雙方的交流互動,現場來賓專注聆聽並有所收穫,也發覺到兩岸對於教育督導的理念和組織架構在不同的社會中,功能與定位有很不同的差距。北京市考察團回饋其教育督導定位的不明顯,應可多參考本院此次分享的做法,加強督導功能、發揮更好的效能。

交流座談結束後,雙方互贈紀念品與合影,使參訪活動劃下完美的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