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師資培育:以芬蘭為借鏡

| 蘇進棻

【文/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蘇進棻】

在臺灣,隨著研究所普及化,加上主管教育行政機關鼓勵教師在職進修,中小學教師的學歷愈來愈高。根據教育部(2012)統計,101學年有44%的中小學老師是碩士,比起五年前(96學年)激增8成,另有1.1%2,132名教師是博士。上開數據顯示,隨著臺灣高等教育的普及化,教師進修管道多元,使得國內中小學教師的學歷逐年提升。然而這樣的中小學學歷素質,若與北歐國家芬蘭比較,卻仍有一段很長的差距。

芬蘭全國約有500萬人口,也是屬於民主國家,最高統治者總統由人民普選產生,總理由總統提名經國會同意任命,中央教育主管機關是教育文化部,目前轄下共有20所大學,其中8所設有教育學院可培養中小學教師。芬蘭訂有全球最嚴格的師資標準,自一九七九年開始,師資教育從原本的3年,延長為4-5年,所有想要擔任中小學教師者都必須具備碩士學位,這幾乎是全球最嚴苛的規定。

在芬蘭,高中生畢業申請師範學校時,除了要看在校成績,還必須通過層層面試,確認有教學熱誠與創新思維,才能擠進錄取率僅約10%師範院校窄門。芬蘭師範教育體系的唯一任務,就是培育有能力的老師,並發展必要的專業品質,以確保教師生涯能夠持續進步。換句話說,老師必須要有終身學習的能力與意願。在芬蘭,老師是一種「最愛學習的動物」,芬蘭年輕人最嚮往的行業就是當老師;中小學教師的社會地位很高,且普遍受社會大眾所敬重(陳照雄,2007)。

跨入21世紀,芬蘭仍不斷地在中小學師資培育的深度與廣度方面力求精進,整體而言,目前芬蘭教育文化部在師資培育方面正朝以下四大方面在努力(顏佩如、歐于菁、王蘊涵,2008):1.進行全國教育人員評鑑,依據評鑑成果研訂新的國家教育計畫方針。2.科技教育融入師資培育,藉由培訓具有科技素養的師資,帶動芬蘭國內科技教育方案的推展。3.在師資培育制度與課程中加入國際教育與移民教育的內容,藉由培訓國際教育與移民教育師資,以因應國際社會發展的新趨勢。4.持續推動教師繼續教育相關方案與活動,強調教師必須要終身學習(Ministry of Education and Culture, 2010)。

臺灣的中小學教師資格,目前規定必須大學畢業,另修畢相關教育學分且通過教師檢定考試,並未要求一定要碩士以上學位,國家教育研究院曾於201010月以「中小學教師學歷是否有必要全面提升到碩士﹖」為題進行全國性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絕大部份社會大眾也都支持中小學教師資格只要大學以上學歷且修畢規定的教育學分即可,不需要一定要碩士以上學歷。可見國情不同,也不能完全比照他國作法。然而提升中小學師資素質,仍是主管教育行政機關與師資培育機構長久持續努力的目標,在這方面,芬蘭的中小學師資培育碩士化制度或許可做為參考。

【參考資料】

陳照雄(2007)。芬蘭教育制度:培育高品質之國民,建立平等、安全、福利之社會。台北:心理出版社。

教育部(2012)。中華民國師資培育統計。台北﹕教育部。

顏佩如、歐于菁、王蘊涵(2008)。芬蘭中小學師資培育碩士化制度與最新師資培育政策發展之研究。2014.2.13取自http://ws3.ntcu.edu.tw/yenpeyru/2008/4-3-30.doc

Ministry of Education and Culture2010.Education and Research 2007-2012 development plan. Retrieved February13,2014,from http://www.minedu.fi/OPM/Julkaisut/2008/Koulutus_ja_tutkimus_2007_2012._Kehittamisuunnitelma?lang=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