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造溫馨氣氛,凝聚集體智慧

| 陳順德

3003期國小校長在職專業研習班

【文/金門縣正義國民小學校長 陳順德】【圖/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吳翊菁】

又一次奉派到三峽國家教育研究院進修,成了這裡的常客,每次來都有不同的感受與收穫,這次的研習方式大幅改變,與往日大不相同,令人震撼。

開訓時,由潘文忠副院長主持,期望參加的校長能暫時放下校務工作,將心思沉澱下來,就少子化議題凝聚校長智慧,提出解決策略。首先由桂景星校長帶領團體動力學,以童軍活動引導我們如何進行交友互動,營造溫馨的氣氛,讓學員相互認識。桂校長能自彈能自唱,展現多才多藝,讓我們從他身上學到許多特質,並以團體動力帶領全校營造快樂學習的園地,打造一所優質的學校。

最讓大家欽佩的是李柏佳校長,他服務教育界四十六年,寫下《苦行此生甘之如飴》一書,達一百萬字的教育歷程,以豐富的歷練帶領著我們。他曾經在臺北市指南、萬芳、景興、中山國小擔任校長,經營校務績效卓著,獲獎無數,以愛心造福弱勢學生,以卓越領導教師邁向優質校園文化,是我們學習的典範。

洪啟昌主任以幽默的實例,談「教育議題思考與問題分析模式」,從問題中了解現況,找出原因,思考解決方案到貫徹執行,舉出多種邏輯思考模式實例,透過議題分析實作,分享經驗,集體智慧產出,形成共識,最後分組發表修正,作為校長治校的參考。

吳望如校長「創新經營與行銷」課程中,暢談他在米倉國小創新經營的理念,將校園型塑為文化創意的學習園地,師生共同建構校園內學習角落,活化空間利用,變為一個美麗的教學園地。並且善用媒體行銷學校特色,舉出許多處理校園危機的實例,傳授寶貴的經驗,上了一節理論與實務相結合的課程。

近年來每次來到院裡研習,年紀排行最老,從板橋到三峽,參與數學實驗、輔導員、課程督學、校長儲訓、領域召集人、校長在職進修,不勝枚舉,目的在專業上的增能,從不敢鬆懈,每天八節課專注的學習,拿到每一張結業證書,累積多年的研習證書,已厚厚一疊了;因此獲得許多珍貴的經驗,對校務推展極有助益;在校以人性化的管理,以身作則的作風,各項工作稱心如意。猶如功夫練得好,一身功夫隨時可用,消除任何障礙。

四天的琢磨時光匆匆流逝,院裡改變以往只有聽講的模式,改為圓桌對話,從營造溫馨的氣氛,凝聚集體智慧,到建立思考模式,分享實務,改變校長不同的思維模式,進而改造校園文化,為教育而努力。

一般教師慣用傳統思維,先入為主,抗拒教育變革,因此處在變遷的社會裡,難以適應,成了教育改革的障礙。因此校長如何引導全校教師提升專業能力,凝聚共識,發揮團隊力量,是成敗關鍵重要的推手。

教育改革有時缺乏正面的鼓勵與支持,其實教育界仍有許多默默奉獻的一群,散布在各地,編織著一個個感人的故事,造就多少不凡的學生,這一群辛勤耕耘的教育工作者,才是國家競爭力的根本,國家前途才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