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簡介-《國民中小學書法教學》

| 呂秀琴

【文/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呂秀琴】【圖/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提供】

《國民中小學書法教學》的編輯出版,是希望讓有心從事書法教學,卻缺乏書法教學經驗的教師,或仍在培育中的大學校院在學的準教師們,於教學及課程活動的設計上有範本可供參考。

「書法」在中華文化裡占有很重要的地位,是一種書寫方式的重要歷程,更是世界文字中罕見含藝術特質的文字。近年電腦資訊科技發逹,幾乎以電腦打字取代了書寫,甚至是語音代替了打字,遑論是以毛筆為書寫工具。因此,目前倡導書法教學並不以培養書法家及以毛筆當書寫工具為目的,而是要保存中華文化傳承,更重要的是希望可培養普遍性的認識、欣賞「書法」藝術的能力,進而陶冶身心靈。

為落實國民中小學之書法教育,亟需教學手冊供教師教學參考,以利培養出優秀的書法教學教師。因此教育部特地商請時任教育部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國語文輔導組召集人孫劍秋教授策劃主持,由敎育部國語文輔導團諮詢敎師、桃園縣慈文國中吳韻宇教師擬妥撰寫計畫,由孫教授邀集國內中小學書法敎育專家採團隊合作方式,共同撰寫本書。

全書內容計八章:首章緒論,第二至八章針對小學三年級至國中三年級設計各體書法之欣賞及習作。內容從書寫紙張、筆硯的介紹,到各種字體的演變、書寫筆法及欣賞角度等等解析,提供給有心從事書法教學者在引導和設計課程時的參考,並由本院印製出版後,加以數位化上傳至本院書法專區供下載參考運用。

本書能夠順利付梓出版,要特別感謝策劃主持的國立臺北敎育大學孫劍秋教授、臺中教育大學劉瑩教授及其他眾多執筆的教授們,在百忙中仍秉持著對推動書法教學的熱忱付出心力,設計出最適合的教材,讓眾多有心從事書法教學的教師們有所依循,對於日後書法教學方法及教材的設計有重大的助益。

本院印製出版後,並已電子化上傳至本院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教育論文全文索引資料庫(http://search.naer.edu.tw/edu_paper/detail.htm)及書法專區(http://3w.naer.edu.tw/education/handwriting.jsp),歡迎讀者下載參考運用,並請協助推廣周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