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什麼都沒有」的青年世代正在湧現出走潮

| 張珍瑋

【文/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張珍瑋】

2011年底西班牙統計18-24NiNi(1)比例達23.1%,預計在共計75萬的年輕人中,幾乎每四個就有一個是NiNi族。此外,西班牙20-29歲年輕人,十個中有七個必須依賴父母過活。年輕人失業,成為啃老族,甚至因為西班牙的經濟衰弱,不止兒子失業、兒子的爸爸也失業,而都成為「啃祖父族」或是「啃老祖宗族」,目前西班牙有180萬戶家庭沒有收入,需要依賴退休金或政府補助工作,有超過百萬的年輕人因回家當啃老族,延後獨立、延後結婚、延後生小孩(江睿智、鄭超文,2013/5/28a)。更甚的是,西班牙政府大幅刪減社會福利,並且延後可退休的年齡,使得這一代年輕人因初期的失業,延後進入職場後,又因退休年齡延後,終其一生都在工作,且在退休後,手頭上「什麼都沒有」,這可能將是「什麼都沒有的一代」(江睿智、鄭超文,2013/5/28b)。

西班牙現在面對的是一整個世代的年輕人都在找出路甚至出走的悲歌,西班牙的草根運動團體「青年沒有未來」成員帕迪亞說:「西班牙年輕人只有三種選擇:失業、不穩定的低薪、出走!」目前15-29歲的西班牙人,住在國外的已超過30萬人。並且,西班牙聯合工會(CCCO)工作與移民政策秘書洛佩茲(Paloma Lopez Bermejo)指出, 2012年間已有40萬人離開西班牙,包含移民及7萬名西班牙人。西班牙統計局即預估,情況若不改善,未來每年還會有50萬人移出,此將持續到2020年(江睿智、鄭超文,2013/5/28b)。

對任何國家來說,無法給年輕人發揮所長的機會,自己培養出來的年輕人只能服務他國,是國家的悲劇。年輕人出走他國,無疑是其母國經濟重大的損失。UGT總工會青年部主任薩莎托妮亞(Silvia Sazatornil Naya)表示,歐洲曾有機構預估,一名大學畢業生出走,當地社會一天就損失2,000歐元的產值,目前西班牙出走的都是具備專業能力的年輕人,絕大多數一旦出走就不會再回來。「如果西班牙知識份子、研究人員都出走,西班牙的工作只能由低一層的人來做,這對國力發展、經濟恢復都是負面的。」(江睿智、鄭超文,2013/5/28c)。

此外,在法國針對九大高等學院應屆畢業生進行未來方向調查時發現,有79%的應屆畢業生不排除到國外謀職。國家所栽培的歷經激烈競爭脫穎而出的青年學子們之中有32%想到美國、23%想到英國、12%想到德國謀職,雖說這些國家選項大致與他們在學期間曾前往實習的國家相符,然而這群青年人的出走主要是因為他們強烈的「求職焦慮」,他們認為:「不同於氣氛低迷的法國,國外提供更多的工作機會。國外的工作經歷也象徵著事業成就的加速器。這比只待在法國工作,要進步得更快速。」此外,未來擁有一份具國際經歷的履歷表,將能避免在法國失業(駐法國辦事處教育組,2013)。

以上所描述的歐洲青年人出走潮,所呈現的是這群青年人面對榮景不再並且對無法保障其基本生存權益祖國政府的抗議,青年人所代表的是一個國家新世代的希望,應如何透過積極的管道,策略性地介入並且協助青年由教育階段銜接至職場,以學有所用、貢獻社會,實值得進一步關注及相關策略予以因應。

【註解】

1:「尼特族」,在西班牙社會稱為NiNi族。

【參考文獻】

江睿智、鄭超文(2013/5/28a)。西班牙/留或走…整個世代找出路

江睿智、鄭超文(2013/5/28b)。西班牙/失去戰場的鬥牛士,青年半數沒頭路

江睿智、鄭超文(2013/5/28c)。西班牙三代連環啃…他當米蟲。他靠嬤養

駐法國代表處教育組(2013)。高等學院畢業人才外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