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快訊-《社會研究方法指南》

| 蘇進榮

【文/編譯發展中心 蘇進榮】【圖/出版商 韋伯文化國際出版有限公司】

《社會研究方法指南》(The Sage Handbook of Social Research Methods)一書係本院(原國立編譯館)於99年與韋伯文化國際出版有限公司合作翻譯發行之學術著作,因全書厚達1千多頁,故分「上冊」、「下冊」同時於10212月發行上市。本書作者為佩爾蒂‧爾雷素塔里【Pertti Alasuutari,波蘭登波大學(University of Tampere)博士,現任教於登波大學,講授社會學,研究領域涵蓋質性研究、民族誌研究、文化研究等,學術著作20多本,並在芬蘭與外國之許多期刊發表文章,是國際知名學者】、倫納德‧比克門【Leonard  Bickman美國紐約市立大學(City University of New)博士,現任教於范德堡大學(Vanderbilt  University),講授心理學、精神病學以及公共政策,學術著作15本以上、學術論文180多篇,是國際知名的兒童與青少年評鑑以及心理衛生服務研究計劃主持人】、朱莉亞‧布蘭嫩【(Julia Brannen),現任教於英國倫敦大學(University of London)教育學院,講授家庭社會學,研究專長為質性與量化研究方法、傳記研究法,學術著作17本,研究歐洲青少年之工作與家庭生活長達35年】;本譯著之譯者為葉宗顯先生(國立中山大學政治研究所碩士)、丘忠融先生(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研究所博士班)、劉忠博先生(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研究所博士班)、洪媖琳小姐【英國布里斯托大學(Bristol University)博士】。

社會研究有那些最新的技術?在方法、可信度、倫理議題、以及與研究使用者之間的關係上,又有那些新方向?為了更明瞭目前之趨勢,本書將社會研究置於歷史和社會之脈絡中,不僅採用其自身科學進程之邏輯,而且回應了社會之變遷,作者一貫的論述是:我們可以很輕易地找出研究方法,是社會研究方法論因科學進展所產生之自然結果;科學進展促成質性與量化方法間鴻溝之接合;藉由追求多重方法取徑,我們始能最佳地去處理當今社會中社會科學之任務。

本書之架構係依研究過程之不同階段撰寫,劃分為四部分三十六章;第一部分「社會研究的走向」,鋪陳社會科學中關鍵性之時事議題,探討社會研究之發展趨勢;第二部分「研究設計」、第三部分「資料蒐集與田野調查」、第四部分「分析類型與證據詮釋」,皆由各領域之學者專家依關鍵性議題提出討論。本書之特色,除了內容遍及社會研究方法論之領域外,資料分析的部分亦特別突出,不只量化資料之分析佔了四章,質性資料之分析佔了五章,還另以三章之篇幅探討質性與量化研究方法之合併,討論如何整合不同類型之資料。

《社會研究方法指南》一書描繪在多元化主義之時代背景下,社會研究方法論中不斷演化之新興領域,並勾勒出該領域之樣貌,企圖以一本書之篇幅,羅列社會研究所有不同之研究取徑,幫助讀者決定研究方法論之策略,並提供社會研究之寶貴資源;本書是一本內容翔實之巨著,充分顯現手冊之功能,提供研究時重要之步驟與方法,是研究人員與學生不可或缺之工具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