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發、互動、共好的實踐─雲林縣樟湖生態國民中小學參訪座談記

| 王浩博

【文/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王浩博】
【圖/1. 雲林縣樟湖國小教師 謝姿慧、2.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專案助理 盧秋珍】

民國103225日(星期二),國家教育研究院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研究人員十三人加上研究助理盧秋珍一人,由范信賢主任帶領,來到了位於雲林縣古坑鄉山上,由張榮發基金會協助新建完成的樟湖國民中小學參訪並座談。

這是一所國中與國小合在一起的學校,目前全校學生共有七十八人,其中在地的學生只有十八人,在地比例僅佔23.1%,學生有遠從台北來的,學生全部都住校。另外學校還附設有幼兒園,都是在地人,約有五、六個學生(混齡)。

校長陳清圳先生,之前在辦理華南國小時,把國家教育研究院籌備處課程及教學組,奉教育部指示所做為未來課綱準備之基礎性研究中所提出的六個基本理念:「生命的喜悅、學習的渴望、生活的自信、創新的勇氣、共生的智慧、即興的美學」,實際地應用在學校所設計的校本課程中,並且獲得了相當的成功,把一所原本面臨廢校的學校,變成了來自各方爭相入學的學校。因此,雲林縣的教育處,又委由其籌設樟湖國民中小學。而此時正逢十二年國民教育即將於103年正式實施,國家教育研究院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奉教育部指示所研擬之新課綱總綱草案即將公布,新課綱提出了「自發、互動、共好」的理念。陳校長乃又嘗試將此新課綱理念,實踐於其新學校的本位課程之設計中,校長很希望能與國教院建立長期的夥伴關係,在此次參訪所辦的座談中,雙方也都很有誠意建立此種合作關係。這算是雙方第一次正式的接觸(之前范信賢主任曾以個別身分參加該校課程設計的指導),這是一次好的開始,也充分實踐了十二年國教「自發、互動、共好」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