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科系的世界排名變化趨勢

| 陳妙娟

【文/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陳妙娟】

  依據QS(世界大學排名,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簡稱QS rankings2014年最新世界大學科系排名調查,其中主要的30科系幾乎是被美國的常春藤聯盟(Ivy League)及英國的牛津、劍橋等名校所囊括。換言之今日的學問世界至今仍然是由名校以壓倒性的優勢領先群倫。此次以專門科系為調查,在所列之五大學術領域30學科中,以擁有1學科是世界頂尖教育機關的學校有10所。紐約大學是以哲學、史丹福大學是以統計學居冠。而其他科系分別是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農業、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的通訊及傳媒研究、倫敦大學教育專門研究所的教育、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環境科學。而世界聞名的哈佛大學依然保持其傳統的優越性,共有11學科,比第2名的麻省理工學院的9學科多2學科。牛津大學是以英語、文學及現代語文,而劍橋大學則是以歷史執牛耳。QS調查部門的主管潘沙達先生認為「足以代表世界的領先層次教育機關的每一領域,其綜合性的排名比我們想像要來得廣泛」。未來在傳統認知常春藤聯盟及英國的牛津、劍橋等名校,任何的科系或其他大學皆有可能,一躍成為世界頂端的最佳優勢科系,而這樣「常識」及「觀念」改變的時期應隨時將至。

  此次世界排名有很多的亞洲、太平洋及歐洲大陸,教育機關的科系進入頂尖俱樂部,今日緊跟傳統英美名校的後塵,有朝一日後來居上的教育機關應會陸續增加。英美的名門大學以外,進入世界頂尖前10名學科的大學整理如下:新加坡國立大學(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8學科)、瑞士蘇黎世工業大學(Eidgenössische Technische Hochschule Zürich4學科)、澳大利亞墨爾本大學(The University of Melbourne4學科)、日本東京大學(University of Tokyo4學科)、新加坡南洋工科大學(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3學科)、日本京都大學(Kyoto University2學科)、荷蘭瓦格寧根大學(Wageningen University2學科)。

  此外1學科以上進入世界前10名的大學有中國清華大學及香港大學、瑞典的卡羅林斯卡大學(Karolinska Institutet)。而1學科進入的教育機關有澳大利亞國立大學(The 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澳大利亞的莫納什大學(Monash University)、澳大利亞的雪梨大學(The University of Sydney)、澳大利亞的中央昆士蘭大學(Central Queensland University)、澳大利亞的新南威爾(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及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University of Amsterdam)、荷蘭代爾夫特大學(Delft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拉丁美洲排名最高的教育機關是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Universidad Nacional Autonoma de Mexico,歴史學系,25名),而非洲的頂尖學校進入前50名成績有開普敦大學(The University of Cape Town)教育學系的32名、地理學系的34名、法律學系的40名、英語文學的5名。此一世界排名調查是就研究論文、畢業生的雇用狀況、師生比、單位教職引用率、國際師生佔總師生數的比例,作為調查評鑑的依據。

【資料來源】 

2014226,日本共同通信社發自倫敦之報導。備註:QS世界大學排名、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世界大學學術排名,為世界三大最有影響力的大學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