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研究人員會議──「教育訊息分析方案實施計畫」研討會議

| 王浩博

【文/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王浩博】

  本院目前每三個月有一次研究人員會議,由有研究人員的各中心輪流主辦。最近一次的研究人員會議,在313日由教科書發展中心主辦。在該次會議中,柯華葳院長再次強調跨中心合作的重要性,其實跨中心的合作,首先要有跨中心研究人員的溝通與了解,然後才能進一步談到合作。在這方面個人認為,有一個由本院潘文忠副院長所主持的會議,相當程度地執行了這樣的功能,所以我把它稱為另類研究人員會議,這個會就是「教育訊息分析方案實施計畫」研討會議。

  「教育訊息分析方案實施計畫」乃是「為發展本院做為教育政策發展智庫的積極功能,經由本院研究人員針對國內外教育訊息進行學理及實務之分析,並提出對於我國教育政策發展趨勢之初步建議,特研擬國家教育研究院教育訊息分析方案實施計畫,以期系統性發展出本院未來教育研究之主題,累積本院之研究能量」,並達到以下兩項目的:

一、長期觀察、蒐集、分析國內外教育發展趨勢與議題。

二、提供教育部具備前瞻性及可行性的國內外教育趨勢分析與我國教育發展之初步建議,作為未來教育部進一步研擬與規劃教育政策之參考。

  目前依各中心研究人員之專長、興趣、任務分為六組,分別為「國民教育及師資培育組」、「高等教育及國際教育組」、「技職教育組」、「終身社會教育組」、「課程教學與教科書組」及「測驗與評量組」。

  每一個小組至少每兩週要召開一次會議為原則,由各小組召集人擔任主席。而集體會議則於每月的第三週召開一次為原則。由本院副院長擔任主席。在個人參與集體會議的經驗裡,確實感受到可以透過這個會議,更進一步認識其他中心的研究人員,知道他(她)們目前的興趣與專長,可以做為未來更進一步合作的基礎,而透過聆聽其他研究人員的成果發表,大家也得到了成長。所以這實在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另類研究人員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