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永齡臺東教學研發中心主任陳淑麗教授演講的感想

| 王浩博

【文/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王浩博】

  318日下午兩點,本院邀請了永齡臺東教學研發中心主任陳淑麗教授來演講,主講的題目是:「研究本位的教材研發模式」,演講的主持人是本院曾世杰副院長,曾副院長原來也是研發中心的一員,陳教授專心致力於中心的業務,平常是不接受邀請演講的,此次可以說完全是看曾副院長的面子。這場演講高朋滿座,有些人都快坐到場子外去了。聽眾裡還包括了本院的柯華葳院長。

  陳教授演講的大綱主要分成三大部分:一、永齡的教材與教學設計;二、永齡教材研發歷程;三、永齡教材的特色。內容大要是:20074月,永齡希望小學成立,投入弱勢教育,同年,在臺東大學設置了臺東永齡教學研發中心,服務全國17個希望小學分校。永齡臺東教學研發中心的努力方向是:一、研發語文補救教材與評量系統,重點在採外加式教材與南一版調整教材,並做診斷評量測驗;二、補救師資訓練系統,重點在師資培訓與教學督導培訓,並建置教學資源;三、補救教學執行模式,重點在篩選學生、安排課表、做有效的教學,並評估其成效;四、補救教學實驗(服務),重點在做教學實驗,並推動反敗為勝計畫。兩個重點原則是:一、證據本位的有效教學方法;及二、績效責任系統的建立。中心教材設計的考量是有理論基礎的,它考量了閱讀發展理論、認知心理學訊息加工理論、行為學派工作分析、維果斯基社會互動鷹架理論以及有效教學原則等。

  陳教授的報告非常詳細,中間穿插了曾副院長的補充說明,使得報告更為有趣與生色。同仁們在報告完畢之後,紛紛踴躍發問,其中一個特別引起我注意的問題是,為什麼陳教授那麼忙碌,還能發表那麼多篇研究論文?陳教授的回答是她除了專注於中心工作外,不隨便到外面演講。曾副院長最後還勉勵同仁要不怕失敗,勇於嘗試。總之,這是一次熱烈而有意義的演講,讓我再一次的體會到,任何一個工作的成功達成都不是偶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