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日子的感動

| 廖雪華

138期國中校長儲訓班

【文/新竹縣竹東國民中學課程督學 廖雪華】

  再度回到國家教育研究院,感覺從陌生到熟悉,彷佛回到自己的家裡一般。寬敞的園區,讓人有種釋放情緒的自由;自然的環境,使人有種蓄勢待發的能量。突然有個不可能的念頭閃過定居教研重鎮。

一、重心出發

  原以為校園建築與規劃是建築師跟蓋房子的事,殊不知空間的數量與教學時間、教學人數及學生學習有關,果然是一門必須進修的課程。學生學習要從學生的角度來看,必須重視正式與非正式課程,辦理各項活動提升學生信心,因此校園空間建築的規畫顯得特別重要。有課程就會有教室,不管有形或無形,均要讓課程永續,建構無所不在的學習環境,走廊、操場、穿堂、生態池等都是學習的角落,甚至閒置空間都可以展現師生作品,讓師生得獎不只是掌聲,也可以讓他們在校園中有個發表呈現的場域。校園規畫不論在課程上或生活上,只要一個巧思設計就富有教育意義,充滿貼心溫暖的感受,走進校園處處是課程、時時是教育、人人在學習。

  學校努力辦學,績效要傳出去。不能像過去默默地執行。佳績要聲名遠播靠的是行銷管理。學校領導者必需具備十八般武藝,在學校、顧客(家長、社區、大眾)及員工(教職員工生)三者之間使用行銷策略進行內、外部互動,將學校的優、教師的專、學生的好、行政的良,像花粉一樣散播開來,讓學校從一般品牌中歷經優良品牌、突出品牌到最後成為領導品牌。而最好的行銷就是口耳相傳的口碑行銷,此時社區的經營更顯得重要且關鍵。能夠妥善運用社區資源,與社區建立積極正向的社區公共關係,對學校而言,擴大了社會參與,也開啟彼此之間雙向溝通管道,並增進社區家長對於學校的認同、關懷與支持,有利於學生的學習及校務推展,也為學校注入新活力,促進學校創新經營。

二、幸福密碼

  生活的確不容易但也不是那麼難過,只要找到對的方向,日子仍然會過得快樂。經濟富裕創造了許多不必要的慾望,生活好像也多了一層不安全的感覺。相反地,社會安定、街道整潔,社區彼此守望守助,這些和經濟富裕無關,卻也能感受到幸福感。人們品德的好壞似乎與幸福感有著不可分的關係。道德愈差社會成本付出愈多,就連個人也愈不自由。一個幸福的世界除了自己過好生活之外,也要別人過好生活;同樣地,別人有好的生活,自己才有好的生活,關心自己也關心別人,富而有德的社會才有幸福可言。因此教育學生有品有德成為教育首要目標,亞里斯多德認為道德是幸福最穩定的必要條件,所以幸福就得用一生去思考,不要用一時去思考。教導學生「什麼是品德」要講道理,告訴學生為什麼,理由是什麼,不僅身教、言教同樣重要且必要,幸福密碼就掌控在教育之中。

三、有愛人生

  歷經數日課程活動洗禮,除了充實專業之外,心靈的滌塵還有滿心的感動,彷彿自己的一生註定投身教育。真正的教育是發自內心的熱忱與愛。期許自己在教育這畝福田裡能用心、用情、用義灌溉,啟動教師的愛,感動家長的心,閱讀孩子的心,開啟孩子的心靈鑰匙,找回最初的感動與最真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