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教院幸福杜鵑─教育游李真好

| 陳錦賢

139期國小校長儲訓班

【文/雲林縣潮厝國民小學教師兼教導主任 陳錦賢】

【圖/南投縣永昌國民小學教導主任 呂秋明】

【預約心靈列車】

  如小樹般殷殷企盼春雨滋潤,我期待暖陽照耀的充電之旅。

  慶幸自己取得校長儲訓門票,於是在暫別熱愛的職場後,便任由沉重的行囊催促著我前往三峽國家教育研究院,參加為期8週的校長儲訓課程。

直覺,這不是一趟簡單的旅程。

【立下教育誓約】

  踏進國教院大門,第139期的校長儲訓班學員首先齊聚於文薈樓,聆聽簡介。

  而儲訓業務和課程說明,洪啟昌主任以專業多元的角度,提供反思的觀點。他提到「教育是脫貧的階梯」這句話,對於出生漁村、父母不識字的我而言,特別能感受創造個人存在價值,和翻轉生命之深重意義;提醒我們應立下「為別人的生命種下幸福」的遠大志向,且善用「並非傻傻地勇往直前,何時回頭更為重要」之智慧領導訣竅;我尤喜這句「全世界的進步,是痛苦的人做出來的」,激勵著我們當培養擔他人所不能擔、苦別人所不能苦的堅毅心志。這再再提醒著教育旅程的「莫忘初衷」,不是嗎?

【綻放幸福杜鵑】

  傳習苑205教室是國小B班的學習天地,在「從容永遠是最完美的速度」的游純澤師傅校長、和「秀外慧中」的李秀娟師傅校長所搭檔「有(游)你(李)真好」的溫暖帶動下,205教室悄悄被灑下43顆幸福的杜鵑種子。

  自治幹部推選,感謝阿氏上人(臺南市莊蓉芷同學)突破僵局慧眼識人,推舉地主三峽馬拉松王子宋鴻章為班長候選人,在師傅校長一聲「當仁不讓」的鼓舞下,王子豪邁答應重任,在他幽默的帶領下,副班長雲林縣吳承典同學和自治幹部候選人新北市蕭惠文同學和臺中市黃哲偉同學都順利被接生。

  儲訓第一晚,205教室早已光芒四射、活力耀眼,每個人的臉逐漸開成朵朵燦爛的杜鵑。

【驚喜的收穫】

  週三,是個收穫滿行囊的日子。

  驚喜張信務校長的「學校團隊經營」課程。張校長擁有妙語如珠好口才,學員的教育口號經他調教後,更添清脆響亮;而每當這位人稱教育好料理的「阿信師」,端出一道道美味的創新教育佳餚時,莫不令人垂涎三尺,聞香下馬;他首創的「玩具診所」之規模,也令人看得瞠目結舌;尤其趕搭潮流戲劇,上演「校園蒸籠傳」,更讓人對其源源不絕的創意金頭腦萬分佩服。

  此外,值得開心的是自己所繪製的「學校發展願景圖(農夫)」,獲得張信務校長的肯定,讓我有了上台分享、學習表達的機會。

【品味生命的修鍊】

  最後一堂課,我們沉浸於兩位師傅校長的「校務發展理念分享」。

  我感動於李秀娟師傅校長的真摯情感,她娓娓道出將十幾年來的校長歷程當成一場生命的修鍊,並致力以「愛」感動現場教育人員,讓每個人發光發熱;即便遇到困難,也能用「觀功念恩」轉念,將危機化為契機,讓生命中相遇的人都成為貴人,加深凝聚團隊向心力。

  而游純澤師傅校長則採用共同學習的模式,以同組提出一個校務困境,讓他組成員提出解決因應之道,這考驗應變機智,也考驗處事智慧,更棒的是游校長將他多年來的體會知無不盡傳授給學員,萬金難買的寶貴經驗值得珍藏品味。

【瀟灑走一回】

  來到三峽儲訓,豈能入寶山空手而回?

  為增進多元學習,我嘗試參與始業式的森巴鼓學習,在雲林縣陳茂雄同學的率領指揮下,鼓隊於團練中漸漸產生良好默契。深信始業式的「森巴鼓」,必會有震撼人心的磅礡氣勢。

  此外,我與雲林縣蔡依真室友約定,決心要好好珍惜儲訓日子,不管是院裡的櫻花步道、院外三峽祖師廟、三峽老街和鳶山等等,我們都打算要瀟灑走上好幾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