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慶系列活動(二)】 三言兩語的醍醐灌頂-教科書中的寓言故事展

| 王才銘

【文、圖/教科書發展中心 王才銘】

  國家教育研究院成立3週年了!本年的院慶系列活動中,教科書發展中心規劃了一靜態展-教科書中的寓言故事,讓大家一同來感受寓言的力量!

  本展覽自326起於本院臺北院區1樓大廳開展,為期10天。延續1樓櫥窗既有的「教科書-世代的共同回憶:寓言篇」展示主題,再追加5篇遺珠,計展出民國二至八年代共32篇經典課文,並陳列各年代含寓言故事教科書復刻本10本,供民眾開啟「時光任意門」重溫學生時代。此外,本展覽還特別精選9篇課文製成書籤並搭配4款紀念戳供參觀民眾留念。

寓言是一把鑰匙,用巧妙的比喻做成。

這把鑰匙可以打開心靈之門,啟發智慧,讓思想活躍。

寓言是一個魔袋,袋子很小,

卻能從裡面取出很多東西來,

甚至能取出比袋子大得多的東西。

嚴文井〈關於寓言的寓言〉

不用說教,唸故事書就好。

汪培珽《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

  寓言故事作為初等教育階段教科書內容文體的一種,是歷年國語課程標準中唯一明定從一年級至六年級均需收錄的教材類型。它簡潔精鍊、生動有趣,為兒童喜愛;它不著痕跡地啟迪智慧、陶鎔思想、涵養品德,為教科書編者所青睞。

  幾百個字的一篇寓言故事,不用華麗詞藻,毋須驚人布局,就可把人性的貪婪、愚魯、剛愎、懦弱等躍然紙上。千言萬語尚嫌隔靴搔癢的條條人生大道理,還不如三言兩語的醍醐灌頂。

  向隅的您甭遺憾!本院的教科書圖書館,永遠歡迎您撥冗來看看「那些年」的「老朋友」,重新感受「老朋友」帶給您的溫暖與力量!

教科書圖書館 http://textbooklibrary.naer.edu.tw

地  址: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794

開放時間:每週一至週五,上午9時至下午6時,國定例假日不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