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慶系列活動(三)】國家教育研究院「資料庫成果展示」活動報導

| 鄧代雍

【文、圖/資訊推動小組 鄧代雍】

  隨著資訊科技的進步,本院電子資源數量及種類日益繁多,為慶祝本院成立三週年院慶,同時提升資訊服務的品質及加速研究的進行,特規劃「資料庫成果展示」活動,邀請全體同仁、院友及外界人士參與,期望能透過系統性的介紹,了解本院多項資料庫及高使用率的電子資源,並推廣使用之。

  本次活動除讓使用者更快了解本院資料庫種類外,並透過詳細介紹各項運用在研究與服務等業務上的方式,讓各界了解本院相關電子資源,進而提升使用頻率。活動內容如下:

  本院資料庫簡介:自本103325日起,「國家教育研究院全球資訊網」www.naer.edu.tw以嶄新風貌提供民眾更加全面的網站資訊服務,本次改版內容加強網站形式、檢索功能及網站內容,並以使用者為角度進行規劃設計,同時加入快速導引功能,期待能提供更便利且完善的網站瀏覽品質;進入全球資訊網點選「教育資源」或透過上方搜尋功能,即可查詢本院所有網站中符合的資訊。

  教育資源簡介:由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介紹本院教育資料、教學媒體、教育資訊、交流合作、出版服務及線上資源,同時透過「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http://teric.naer.edu.tw啟用,提升及整合本院館藏資訊系統、MOD教學網、院內出版品等相關教育資源,以加強教育資訊蒐集整理與研究出版,並增進教育資訊創新加值與推廣運用。

  電子辭典簡介:由本國語文教育研究發展辦公室介紹本院目前維運之5部教育部線上國語辭典國語小字典、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國語辭典簡編本、異體字字典及成語典及編務所用之電子文獻資源http://www.naer.edu.tw/files/11-1000-962.php

  數位出版品及雙語詞彙、學術名詞暨辭書資訊網簡介:為服務閱讀人的多元需要,本院編譯發展中心介紹可授權之學術絕版書、特色學科用書、參考書等各類出版品約1,765種及電子書386種,另有中英文學術名詞1,392,794則,名詞釋義65126條,機關單位名稱、職稱、場所標示等中英文詞彙,有「公告詞彙」19,099則及「機關建議詞彙」77,054則,總數達1,554,073則,主要提供各類名詞譯名查詢及資料免費下載的服務,同時不斷擴充資料庫之內容、增進系統之各項服務功能、加強宣傳利用與推廣,進而促進學術交流、減少資訊落差數位出版品資訊網:http://epublish.hyweb.com.tw/NICT/home.jsp;雙語詞彙、學術名詞暨辭書資訊網:http://terms.naer.edu.tw

  教科書數位文庫及藏書查詢簡介:透過教科書數位文庫http://dat.naer.edu.tw可提供讀者查詢早期教科書(如清末民初時期)和原國立編譯館主編之教科書全文數位內容,目前僅供本院圖書館館內閱覽,外部使用者仍可查詢基本書目資料;教科書藏書查詢系統http://opac.naer.edu.tw提供讀者查詢本院圖書館所收錄之教科書、課程綱要、教科書研究專著、學術期刊、博碩士論文等資料。

  本次活動廣受好評,藉由各項資料庫展示的機會,除了讓使用者得以窺探本院的電子資源外,亦可促進同仁運用資源發表智慧結晶。在各界的祝福與道賀下,期望未來本院能夠精益求精、追求卓越;最後,祝賀本院三歲生日快樂,再次感謝參與活動的所有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