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夢想的第一步

| 張素真

139期國小校長儲訓班

文、圖南投縣桐林國民小學主任  張素真』

  到國家教育研究院參加校長儲訓一直是我立志考校長後的最大目標,帶著親友和同事滿滿的祝福,我懷著愉悅的心情前進三峽國家教育研究院。甫一進入院區,「教研重鎮」四個字進入我的眼簾,這裡將是我上任校長前,擁有8週充電的重要場域,也是我認識各路英雄好友,往後在擔任校長的路上,大家將能互相提攜。

  考前所參加的讀書會校長勉勵我,儲訓期間要廣結善緣、認真運動、用心學習,為校長之路扎下良好的根基。我來到國教院的第1週,奉行不悖。歡喜認識B班的師傅校長游純澤校長和李秀娟校長,也認識了多才多藝的B班成員,包括會森巴鼓的「貓熊」,會攝影的秋明,會彈會吹的街頭藝人銘君,會帶動氣氛的蓉芷、素慧和美娟,還有音質很美的玉玲,幾位為大家服務的幹部,表現相當出色,班代宏璋及副班代承典兩人辦事效率高,人也很隨和;本次參選自治會幹部,代表本班出線的惠文及哲偉更是口才好又機智,讓我既佩服又羨慕。除了本班之外,另外,國小校長還有A班和C班,共128人,國中有40 名校長與我們一同學習,各班都是人才濟濟,現在的校長真是十八般武藝,樣樣都行。

  院方安排的課程及聘請的講師都是一時之選,無懈可擊,我以最虔誠的心,接受這豐富的饗宴。每日陪伴我們的師傅校長,在他們不斷的教導中,我們逐漸發現教育之美及教育最可貴的地方,「莫忘初衷」提醒著我們永遠把學生擺在第一位,期許著未來的日子,大家真正將教育理想在學校裡深耕,使國家的教育蒸蒸日上。

  洪啟昌主任說明本次辦理國中小學校長儲訓的重點「莫忘初衷」,期許每位校長應秉持著教育理想,致力於學校校務的推動。校長們應該能發揮創造力、執行力並及品格力影響周遭的人。儲訓課程包括現場實務課程、專業培訓課程及師傅教導課程,透過個案研究、分享討論、典範傳承及理論學習的方式,希望我們將來成為「專業高素養、優質好校長」。

  本次自治幹部的選舉活動中,A班的主題是「讓我們Line在一起」,他們用話劇的方式演出從前的飛鴿傳書到現在手機的便利性,同時也提出將會提供學員在食衣住行及活動上的種種體恤和服務;而B班訴求的主題是「I  Share , I  Change , I  Love」,希望透過網路共享平台,學員將知識分享,同時也建議課程內容形式都能改變,融入國際課程,用愛打造教育,利用研習時間來進行與愛相關的參訪行程,我們的表演運用電腦影片剪輯,森巴鼓造勢及上人開釋的話劇,非常轟動,十足散發出本班的魅力;C班的團隊提出的政見是「玩得開心,學得快樂」,最後,以載歌載舞表演「姐姐」,為候選人造勢。

  在個案研究的課程中,游純澤校長及李秀娟校長帶領本班分組進行個案研究,輔導校長們亦提醒大家應再多加思索題目是否恰當及如何進行研究,以期能夠產出一篇好的個案提供給更多校長參酌。

  而由張信務校長擔任主講的「學校團隊經營」,分享信務校長每到一所學校均因時、因地而提出不同的做法和願景,而他所堅持的理念則是聚焦於學生的快樂學習和創意學習。

  本週最大的收穫是認識師傅校長和同學,同時我也做到了作息正常且規律運動,接下來會開始逐步完成線上課程及進行個案研究的文獻蒐集,實現「玩得開心,學得快樂」,善用在這裡的每一分、每一秒,讓夢想逐漸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