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鄉教育與教育現場踏查的摘記與感想

| 王浩博

【文/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王浩博】

  103325日,本院舉辦了一個院慶活動,這個活動是前往桃園縣復興鄉羅浮國小曁高坡分校踏查。參加的人員有柯華葳院長、潘文忠副院長、曾副院長世杰、郭主秘工賓、各單位主管與來自各中心的研究人員等一行共44人。隊伍一抵達學校門口,立即受到由學生組成的森巴鼓樂隊熱烈歡迎,然後又進入禮堂觀賞該校獲獎的泰雅族舞蹈表演,大家都感受到學校上下的熱情。

  這是一場由本院人事室主辦,配合院慶的活動。早上的節目首先是由雙方人員互相介紹認識,接著由校長李忠孝先生對學校狀況與發展做一個簡介,然後到校園參觀。這個學校到民國105年將發展成一個十五年國教的學校,不但到高中,而且還有幼兒園,可以說是全國少見。校長的簡報內容非常精彩,談到學校的改造,分成兩個部分,一個為改的部分,包括硬體方面有:一、校園整體規劃(四期);二、高坡國小活化轉型;三、未來發展規劃(兩年整合、十五年國教)等,軟體方面則有:一、復興鄉教育策略聯盟(整合教育資源);二、羅浮高坡策略聯盟(精進協同教學);三、提升教師專業能力(今年該校開始接受教學專業評鑑);四、提昇學生基本能力等。至於在「造」的部分,校長又分成人、景、產、心、福五大部分來說明。人的部分包括:1.行政組織:分三處、四組;2.師資人口:採雙導師、精進協調教學;3.志工的運用,景的部分則有:1.羅浮教學區;2.沐懷宿大樓;3.彩虹池(游泳教學);4.泰雅部落風景區;5.原生百合復育區等,產的部分,在企業助校方面有:1.大地之子教育基金會:游泳隊、蜻蜓水球隊、管樂團認養;2.夢想社區文教基金會:森巴鼓隊認養等;在政府資源部分(大部分為委辦)有:1.教育部數位機會中心;2.桃園縣原住民族部落大學;3.樂齡中心;4.教育學堂等,心的部分:實施1.品格教育:彩虹誓約;2.性別平等教育;3.生命教育等,福的部分則有:1.南山人壽捐贈保久乳;2.志超科技提供資訊;3.復興鄉公所提供營養早餐;4. 學生住校(200間宿舍);5.交通車接送;6.爭取獎助學金等。

  中午我們與學生共進午餐。下午則分成四個組去觀課。這次的分組有一個比較特別的是,刻意地把來自不同中心的研究人員打散,讓不同中心的研究人員在一組,這也是實踐柯院長上任以來一直所主張的跨中心合作的一小步。

  在觀課之後則有一個臨別座談。透過座談的交流得知,學校在硬體與資源方面並不缺乏,所缺的是課程規劃與教學方面,而這方面正是國教院可以支援的,因此也達成了將來進一步合作的協議。

  總之,這是一次相當成功而有意義的活動,國教院「自發」性地前往一個原鄉學校參訪,透過雙方良性的「互動」,達成了「共好」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