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教育研習-綠色博覽會介紹與參觀心得

| 蕭嘉偉

【文/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專案研究人員 蕭嘉偉】

  今年國家教育研究院的環境教育參觀地點,選在宜蘭縣武荖坑的綠色博覽會,博覽會的指導單位是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及交通部觀光局,主辦單位是宜蘭縣政府及蘭陽農業發展基金會。宜蘭綠色博覽會至今年已經舉辦了十五屆,這些年來綠色博覽會累積了豐富的綠色概念與經驗,官方資料顯示,從3/15開幕以來,累積入園人數已經破十萬。這表示綠博已經成為國人春季旅遊時的選擇之一,綠博所要傳遞的生態永續理念也獲得國人的肯定。

  今年綠色博覽會的口號是「看見土地新價值」,大自然的經驗給我們啟示,人類應該要回到綠色生活,而回到綠色生活的第一個認識,就是看見土地的新價值。博覽會園區內共分為五大區域,包含迎賓廣場、食農綠廊、雲天草原、微笑聚落及農林秘境。從博覽會入口處,即可見巨大的水桶及園藝用具,進入迎賓廣場,隨處可見各種園藝器材的藝術性擺置,讓大小朋友看了都相當喜愛,也呈現都市農耕的可能性,與可食地景的欣賞價值,除了觀賞藝術裝置外,也可進入綠色市集,此處匯集宜蘭的特色農產、伴手禮、有機產品,也有許多在地小吃,讓遊客在欣賞美食之餘,也能品嘗在地美食,而各個區域也有自己的節目表,在假日則加入固定的時段有表演節目,在大地劇場或主舞臺上,由各種劇班或樂園輪翻上場演出,若能好好規劃遊園路線,必能有相當豐富的體驗與學習。

  食農綠廊有大樹公寓為地標,以貨櫃堆疊成大樹的意象,藉由親身體驗參觀建物,讓民眾了解其中生物的習性。食農遊戲館是小朋友最愛的地點之一,透過互動式的展示及遊戲,讓小朋友從遊戲中學習食品、添加物等食物衛生安全等議題,並藉此培養正確的飲食觀念,選擇當季在地的食物,才能吃得安心又健康。而幸福廚房則實踐了綠博的精神,搭配友善舒適的用餐環境,提供創意的無國界料理。

  微笑聚落的地標是雪山隧道掘潛盾機(TBM),這臺巨大的隧道鑽掘機,機頭直徑4.8公尺,總長126公尺,是進行雪隧的導坑工程的主力機具,歷經十餘次的受困,在9210月終於完成全程貫通的任務,也才有今日暢通的雪隧,宜蘭縣政府特地將此具TBM頭與機身重新組機,讓參觀遊客能就近看見這臺功成身退的機具,也感恩紀念雪隧施工人員的辛勞奉獻。

  農林秘境則保留農田與林地的原始風貌,並提供了見習農場與換工假期的行程,讓想學習農作的朋友可以參加體驗農事,並可免費遊綠博,行程則包含單日至長期,可以提供青年農夫見習一個好的基礎場域,也能讓一般民眾重新認識農業,是個不錯的學習場所。

  雲天草原是以宜蘭縣泰雅族原住民為主,介紹泰雅傳統工法建造的建物,包含傳統家屋、穀倉、集會所及瞭望臺,在表演節目上,也與當地的舞蹈班或是社區劇團配合安排演出,除此之外,還有泰雅族獨有的紋面及變裝秀,與搗麻糬及射山豬、串珠體驗等有趣活動,也相當受到大小朋友歡迎。

  無論是農田或是花園,只要置身於綠色博覽會的花草繽紛世界,可以體驗蘭陽平原的豐饒,更可以認識農人的真誠勤勞,他們除了生產健康營養的食物,也體現了這塊土地的美麗。現代人已經在水泥叢林中生活太久,來到綠博,相信民眾可以重新感受大自然,讓園中的各式綠色建築與景觀引領人們,重新發現回歸綠色生活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