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教育的感動

| 陳一仁

138期國中校長儲訓班

【文/臺南市歸仁國民中學教育局調用教師 陳一仁】

【圖/花蓮縣明廉國民小學教育處調用教師 陳立輝】

壹、看見~教育的感動

  「教學領導」是這次校長儲訓課程的重點,國家教育研究院特別邀請新北市秀山國小林文生校長以「課程與教學的領導力─教育未來的競爭力」為題,介紹「學習共同體」及其推動的經驗,並說明這次校長儲訓課程要如何讓校長們從理論到實務,更預告每位校長都要親自授課並拍攝教學影帶,聽到拍攝教學影帶,我想應該有許多校長跟我一樣,心裡一定嘀咕了幾句,但不久都被這位「無可救藥、充滿教育熱誠」的林文生校長感動。

  「改變,要有人勇於承擔,領導最重要是承擔。」林文生校長勉勵大家,這令我重新省思身為校長到底要承擔什麼?我想答案應該毫無疑問的是「學生的學習」,教育的主體是學生,學校的任何活動都是為了學生的學習,但這些年我們看到多少學生從學習中逃走?多少學生在課堂上寧願睡覺也不願上課?多少學生月考考卷是空白的?然而,這些教育現場的現況再再說明了─教育需要改變,身為校長應該義無反顧地承擔,因此,校長必須具備課程與教學的領導能力,才能與老師發起一場從教室出發的改革,重新找回學生學習的興趣。

貳、啟動~學習共同體

  在閱讀過佐藤學教授的著作「學習的革命」,及聽完林文生校長的說明後,我對學習共同體又有更深的體認。課堂教學的焦點必須從教師的「教」,轉化到學生的「學」。教師最主要的角色,是要營造一個互動的氣氛,並引導學生發現問題,以帶動主動學習的氣氛,然而,這正是習慣傳統講授式教學老師的挑戰。

  因此,國教院特別安排一週的課程,讓我們從理論到實務操作,從備課、觀課、授課到議課,都要親自演練並重新學習,期望日後我們能發揮校長的影響力,帶領老師一同備課,共同構思教材、教學方法和策略;一起觀課,舉行教學檢討會,進行課程和教學個案檢討,以追求教師的專業成長。教學活化了,在學習共同體的教室,教師只需扮演三種角色:傾聽、串聯、回歸,讓學生主動學習,找回學生學習的樂趣。

參、期待〜孩子的笑容

  回憶開訓典禮上柯華葳院長勉勵大家「你就是十二年國教的校長」,適性揚才是大家都知道的,但要怎樣將弱勢的每個孩子帶上來,才是最終關鍵。

  現在的教育是以學習為主,不是以教導為主,「教育要翻轉」先要改變校長、老師的觀念。「我們永遠不知道我們對學生的影響有多大」,「每位學生的人生都各自有不同的起跑點,雖然有的人領先、有的人落後,但大家一直不斷的努力著……」,改變從自己開始,我們陪伴孩子成長,給孩子機會,期待孩子開心地對我們說「老師,我懂了」,綻放學習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