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節數的加法思維?日本公立高中小學恢復實施周六上課

| 王浩博

【文/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王浩博】

  學習節數是課程綱要研擬中的一個敏感議題。其敏感的程度甚至於到達連總統府資政都要為此上書總統申訴,以及立法委員在立院當面要教育部長立下承諾等等。

  近年來我國中小學課程改革的趨勢,就課程專家而言,都比較傾向於「減法的思維」,也就是盡量減少學習節數,減輕學生的課業負擔;可是在國際競爭的情勢下,學科專家往往會怪罪減少學習節數是造成教學不良的主因,因此在課綱研擬的過程中,都會提出要增加學習節數的訴求,造成許多的爭議。

  本文是就近年來,日本政府嘗試恢復周六上課,也就是變相地增加學習節數的作法與趨向做一說明。

  回復學校一週上課六天制,是現在執政的自民黨在201212月眾議院選舉時提出的政見。

  日本實施學校週休二日制,是自19929月起,每月實施一次;1995年度起每月兩次;自 2000年度起正式實施。但有鑑於近年來出現學力低落的趨勢,以及當初設想的學生「參與當地活動」等週六生活的理想規劃未見成效等意見,2008年就開始修正「寬裕教育」,提出新學習指導要領增加上課時間,東京都等部分地方政府早已實施學校一週上課六天制,而有不少私立學校也實施周六上課。到自民黨執政後,2013年下村文部科學相立即就明確表示,將檢討實施全國公立中小學週六上課。

  雖然每月實施1-2次周六上課制的地方政府已有增加,但礙於教師授課工時的問題,目前僅有大約一成的公立學校實施。有興趣了解更多詳情之讀者,可參考下列各期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

【參考文獻】

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第24期,調查學校一週上課6日制了解學生周六生活型態

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第26期,日本以週六的「道德」、「綜合」科目為軸 實施學校上課六日制

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第28期,79%希望學校回復「週休一日制」,84%贊成將道德「課程化」

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第37期,日本公立學校擬實施週六上課

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第40期,日本公立高中小學一成實施週六上課

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第43期,日本的週六上學日由社會人士擔任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