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活動領域領導人研習心得

| 李潛龍

【文/9117期輔導團領導人員培育班-綜合活動研習班學員 台東縣光明國小 李潛龍教師】

【圖/9117期輔導團領導人員培育班-綜合活動研習班學員 南投縣長福國小 廖婉雯主任】

這是一個很特別的機會,讓我有機會代表台東來參加綜合領域的領導人研習。從下午的第一堂課林偉文教授的課中我就可以發現,綜合活動領域的領導然果然是不簡單的,教授從分組討論,到要我發揮團隊創意的想法,我就發現伙伴中總有一些特別的、新潮的、突發奇想的點子,充分綜合人的精神。而林教授上課內容從如何領導一個團隊,讓其較易產生創意識此次課程重點。講師從TED網站精彩的演講內容,探討為何國外咖啡店較容易產生創意?再從醫些生活周遭小事,而演變成現今的GPS,說明創意的來源,也讓我了解適度時間或其他的限制造成適當的壓力是進步的關鍵,而領導人如何轉化先傾聽、慢判斷,是創新及腦力激盪的可能。

第二個時段則是由我耳聞已久的萬里國中施青珍校長來分享綜合活動課程發展與成效評估,我從AAEE的研討會中開始接觸到ELOB的概念,也聽說台灣已經開始有這樣的嘗試就在萬里國中,沒想到竟然可以在此直接聽到施校長的直接經驗分享。從萬里國中基測PR值,剛到任只有23分,兩年後雖只增至28分;但是學生已經開始有自信!到校長決定引入探索體驗教育(ELOB)與外展合作,到後來老師不要被外展帶著走,要自主研習,全校凝聚向心力,共同為孩子付出、努力。看得出這個學校整體已然成長。經過這個過程,學校的老師有自己的想法自己的作法,開始有一些因地制宜,本土化、及地區化的教學活動設計像是街道冒險、百元計畫、340分送筆記型電腦,可以感受到校長的用心以及將學校同仁一起帶起來的動力。

第二天一早綜合活動學習領域課程發展趨勢議題與實施媒體素養,讓我對媒體素養有了新的認識及瞭解。媒體素養是要點出更多問題的觀點、面向,屆而引發批判思考,最後反思自己站在何種觀點(定位)。也就是教我們如何看新聞,共構經驗。另外介紹涵化效果,說明媒體常常讓人處於不自覺的自覺,而這是很一件很可怕的事情!而我覺得新聞、廣告與節目都有其固定元素如誇大、突顯等,媒體素養就是要讓閱聽人了解其元素,並感知其與現實社會的不同。而媒體在現今社會無法隔離或排除只能共存,所以媒體素養的基本能力是學校教育應關注的議題,透過教育以避免被媒體宰制。以綜合活動領域來說,發展其課程融入教案,將比其他議題、領域容易達成。

第三天的研習多是政策性的宣導,小麗老師說明教育政策的前瞻與省思,介紹了教育精緻政策:1.校園環境:安全健康、樸實環保。2.課程教學:學生中心、多元學習。3.教師專業:活化人力、自主成長。4.弱勢關懷:社會正義、積極關懷。而居澤教授在課程與團務領導之策略探討-精進計畫小組討論分享以及最後的綜合討論過程中提到了幾個重要的又緊急要做的事。從這次的課綱微調變成全國教師精進成長形成專業的契機,接下來要進行的綜合活動領域教師關鍵能力兩學分三十六小時的實施。提出了多項的訊息,而伙伴也都充分的提供各縣市遇到的困境以及建議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