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減碳與環境教育

| 陳敘真

【文/行政室 陳敘真】【圖/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廖昂傑】

「環境保護」不只是侷限於節約資源水電這一面向,而是包含了所有影響人類生存與發展之各種天然資源的總和:具體的自然生態與抽象的人文體系等等。環保署空保處的簡慧貞副處長,在「節能減碳與永續發展-思潮與策略」課程演說中,開宗明義的用大量天災照片刺激大家的視覺與感官,全球發生的暴雨、大風雪、水患、土石流等異相日益增多,似乎不單純只是天災而已,仔細思索,人類能在自然生態中產生的影響遠大於自我渺小的了解。

現今的科技已經可以探知我們人類正在邁向一個我們未知的環境變化型態,至於這型態會對地球與之後的世代有多大多深遠的影響,在我們這一代或許無緣預見,但若能透過教育的力量,將我們現在能接觸到的美麗與平衡能夠讓它源遠流長傳遞下去,也為我們需要積極推動「環境保護」這項事業於日常生活之中的重要目的。

近年來,全球暖化、節能減碳與資源再利用等相關議題一再地被大家拿出來討論,足見無論機關或個人對這類知識相當重視。本人因工作執掌的關係有機會能參予這方面的相關活動與課程,而本處也在每位同仁團結努力下,贏得99年度節能活動績優,也顯示本處在節約能源此一面向之努力相較於同級機關之表現更為優異。而本處全體同仁也積極強化其它可為地球環境盡一份心力之活動共體時艱,如公文使用回收紙列印、餐廳用餐每週一日素食日、會議資料無紙化等等,都可體現本處全體同仁愛惜資源之用心程度。

本處行政室於推動節約能源工作,亦是絞盡腦汁,期待能在現有的硬體框架之下,將每位同仁為節能減碳所盡之用心,化為實際可以計數衡量之項目,畢竟習慣已經養成,要改變與扭轉在執行上肯定有執行上的困難。首先由減少非主要工作區域之日光燈數目、依據氣溫調整冷氣冰水主機啟動關閉時間、午休熄燈、日光燈全面換裝T5省電燈管等工作項目漸進實施,讓本處99年度在電費與用電度數這一方面,表現比98年度節省電費共426,140元與152,000度電,共減少7.3%用電量與節約5.9%電費支出,相當於減少96,672公斤之CO2排放量(1度電=0.636公斤的二氧化碳,CO2)

新北市三峽區於997月起正式專用垃圾袋,想當然本處也歷經了一段陣痛期。前來本處的研習學員,或許因流動性高亦或對環境的不熟悉,造成垃圾分類不完全之狀況,行政室則另行購置期待更能符合分類要求的資源分類箱,期許學員能因標示清楚而讓隨手做環保的意願更為強烈;而本處同仁則因強制垃圾資源分類,學習如何分辨資源與垃圾,皆能進一步促進本處的資源回收與垃圾減量的效能發揮到最高。

此次課程中,最吸引我的一堂課,為國立中山大學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楊冠雄教授所主講「教育部節能網路資訊平台計畫」。此計畫利用最為便利的網路資訊系統,可以簡單的達到對校園耗能監控、管理甚至於網路教育學員的功能。行政室於97年時亦曾請中華電信評估施作電力監控系統之可能性,所以我對此主題心有戚戚焉。相信在面對人力與物力都相對拮据的一般校園內,若有一套能簡單又有系統的整合監控系統,對相關管理人員或節能計畫工作人員,能掌握的資源與助力就更為即時簡便,不但能掌控當下,更能評估未來變化,日後若能順利推展於校園中,實為一智慧型節約能源利器。

環保署已於995月三讀通過「環境教育法」,預計於10065(建國百年環境日)正式實施。此法是將「全民」都納入了解、接觸、體驗與推廣環境教育制度裡面,也期許環境教育不只是存在於學校的教科書內,而是藉由此法的推動,能夠鼓勵國民加入保護環境、提升自我環境素養,以達永續發展之目的。

 附錄:環境教育法 http://law.moj.gov.tw/News/news_detail.aspx?id=64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