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通過《復甦與再投資法案》增加教育經費投資

| 劉秀曦

【文/制度及政策組助理研究員 劉秀曦】

近年來,受到全球性金融海嘯的影響,美國各州政府紛紛刪減教育經費預算,進而造成教育投資不足、教育改革之推動受到限制。有鑑於此, 2009年2月17,美國現任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入主白宮後所簽署的第一份法案即為《2009美國復甦與再投資法案》(The American Recovery and reinvestment Act of 2009, ARRA),該法案旨在透過聯邦政府的經費挹注以穩定各州財政、擴大教育投資,並創造更多就業機會,藉此因應全球性的金融危機並促進美國經濟永續發展。根據該法案所提出的經濟振興手段,美國聯邦政府預計在2009年至2019年間耗資7,870億美元於減稅、擴大失業給付等社會福利措施,並增加對教育訓練、衛生保健與基礎建設的投資。就教育訓練而言,由於編列的預算超過1,000億美元,亦為美國政府自二次世界大戰以來增幅最大的一個教育經費補助計畫,故該法案在某種程度上也可說是一項重要的教育投資法案。

以美國加州為例,加州教職員協會(California Faculty Association20091月時曾召開電話記者會發表一項名為「站在懸崖邊的加州:忽略資助公立高等教育將擊碎加州經濟並殘害孩子的未來」(California at the Edge of a CliffThe Failure to Invest in Public Higher Education is Crushing the Economy and Crippling Our Kids Future)新報告,指出加州不但已失去以往教育與經濟的領導優勢,更有甚者,其教育及經濟表現已居於全美之末,同時質疑州長計畫將削減更多教育預算。但在新法案通過後,到201011月為止,加州已獲得約108億美元的高額補助款,加州政府已將這筆補助款投入其財政缺口,並且從201041日到2010630日為止,提供了超過47,000個教育工作機會,為教育改革提供支援,對加州教育發展而言不啻為一場及時雨。

就我國觀之,近年來我國教育經費雖逐年增加,但就總教育經費支出中公私部門所占比率觀之,卻發現公部門支出比率逐年降低,私部門則相對增加。再者,我國政府教育經費支出占GDP比率(2006年為4.2%)亦低於OECD國家平均(20065.3%)。由前述美國經驗可知,教育為立國之本不應只是一句空洞的口號,而需以立法方式給予經費保障方能具體實踐目標。因此在國內各級教育需求持續成長的情況下,擴大民間教育投資雖也是可行之道,但由於教育具有正向外部性,且為長治久安、確保教育經費穩定成長,政府部門對教育經費之挹注責無旁貸,故美國新政府透過立法程序與執法手段來擴充並保障教育經費投資的作法正可提供我國相關單位參考。(美國加州資料由我國駐舊金山文化組提供,特此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