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優勢教育產業

| 吳清山

【文/吳清山主任】【圖/王令宜幹事】

長久以來,教育被視為一種服務業,經濟產能無法與其他製造業相比。隨著全球化時代來臨,世界各大學紛紛爭取學生,教育已經不只是一種服務業而已,更是一種經濟產業,可以刺激國內消費,亦可賺取外匯。

教育產業是未來教育新興課題,就學理上而言,它是指教育在社會經濟活動中承擔重要分工,走出傳統的象牙塔,融入經濟建設主戰場,從事知識的生產、傳播、分配,為社會與自我發展創造和實現效益的過程。所以,發展教育產業,增加教育收入,強化競爭力,乃高等教育未來勢必要走的一條路。

發展教育產業,必須從國家層級和學校層級來看,就整體國家教育發展而言,我們有許多優勢,政府應該投入經費加以扶植,支持研發,做好教育產業輸出,例如:技職教育是我們的優勢,相信能吸引大陸學生和東南亞學生前來就讀;醫學教育是我們的強項,亦可進行醫學教育產業輸出:又如:華語文教學,臺灣保存較為完整,能夠吸引各國學生前來學習,政府可積極成立「臺灣書院」或「中華學院」,以利華語文教學產業輸出,有別於大陸在世界各地設立的「孔子學院」。

就學校而言,各大學校院應進行背景分析,發展具有特色的領域,例如:光電科技、綠能科技、農業科技、養殖科技、獸醫科技、觀光餐旅等各方面,經評估後為學校優勢項目,投入人力與經費,並把這些優勢項目彙整成果,做好行銷工作,提高學校能見度與知名度,相信有助吸引國內或外國或大陸學生前來就讀。臺灣處在面臨少子女化的困境,發展優勢教育產業,是高等教育未來必須努力的重要課題。

教育是一種廣大的經濟市場,世界先進國家紛紛致力開拓教育產業,不僅可以培育社會所需人才,而且亦可提高經濟產能,展現教育的國際影響力和競爭力。

臺灣未來高等教育發展,必須加強教育國際化、產業研發及產學合作,激勵各校發展優勢領域,一方面鼓勵各校進行技術輸出,一方面鼓勵各校積極招收外籍生,尤其東南亞國家學生更應列為重要的招生對象。目前東南亞國家中高級技術人力、醫學、護理人力仍相當不足,且各大學對博士學位需求仍相當殷切,的確可供我國發展教育產業參考。

大學發展優勢和特色領域,才能帶動經濟發展、促進社會進步和強化人才培育,進而提升教育產業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