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公立高中小學恢復實施周六上課的做法與啟示

| 王浩博

【文/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王浩博】

  日本實施學校週休二日制,是自19929月起,每月實施一次;1995年度起每月兩次;自 2000年度起正式實施。但有鑑於近年來出現學力低落的趨勢,以及當初設想的學生「參與當地活動」等週六生活的理想規劃未見成效等意見,2008年就開始修正「寬裕教育」,提出新學習指導要領增加上課時間,東京都等部分地方政府早已實施學校一週上課六天制,而有不少私立學校也實施周六上課。到自民黨執政後,2013年下村文部科學相立即就明確表示,將檢討實施全國公立中小學週六上課。

  日本政府的具體作法如下:

  一、舉行全國調查

(一)民間調查

親政府的讀賣新聞社於201333031日以面談方式進行了教育議題的全國民意調查。關於是否贊成公立學校於週六上課,有41%希望「每周實行」,38%希望能夠「每個月實行1-2次」,也就是說共有79%的人對於文部科學省(教育科學部)正在研議回復實施「周休一日制」,抱著樂觀其成的態度。認為「不要實施比較好」,則佔17%。此外,關於希望周六上課的理由(複數作答)中,回答「能夠提升學習力」的有63%

(二)官方調查

文部科學省(教育科學部)在2013424進行全國學力學習狀況調查,調查對象為全國的國小六年級及國中三年級學生,了解國中小學生週六的生活型態。

  二、修改法令

文部科學省(教育科學部)在201311月修改「學校教育法施行細則」(其原規定週六為停課日,除非是「有特別的需要」,現改為於「教育委員會認為有必要時實施」),以便各地方政府可自2014年春季開始實施週六上課制。

  三、實施補助

文部科學省(教育科學部)自2014年起針對週六上課的公立學校實施補助制度。

  四、推薦民間人士支援上課文部科學省(教育科學部)為了推動週六上課制,決定將從2014學年度開始,向學校推薦民間企業的技術人員、銀行員、公務員等擁有專業知識的人才,發展「外送講師制度」,並藉此廣泛提升學生的學習力,以加強周六上課制的深度。

  日本政府的作為,讓筆者有一個想法,如果我們也規定學校一定要把週六的時間開放出來,每週必排「本土語文」之類的課程 (但學生自由參加,並且可不限於在校學生,包括家長都可參加),而師資也採取向日本政府所推薦的「外送講師」,這樣一來不但可以滿足本土語文課程支持者的需求,同時原來安排在正式課程內的學習時間,也可以挪給一些工具學科做更好的運用。則也未嘗不是一件兩全其美的好事。

 

【參考文獻

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第24期,調查學校一週上課6日制了解學生周六生活型態

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第28期,79%希望學校回復「週休一日制」,84%贊成將道德「課程化」

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第37期,日本公立學校擬實施週六上課

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第43期,日本的週六上學日由社會人士擔任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