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孩子成為家庭「不良債權」-以日本豐田工業大學為例

| 陳妙娟

【文/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陳妙娟】 

  日本從199181.3%的畢業生就職巔峰,下降近20%的就職率。在今社會環境中尋求確實的就職方法,已成為日本各大學共同努力的課題。每5位大學畢業生有1人成為「靠父族」、「自由人」,家長投資高額的學費卻成為家裡「不良債權」的無奈,已造成日本多數家庭的惡夢。依據文部科學省的學校基本調査,20123月畢業生的就職率為63.9%。研究所的入學率11.8%、進入專門學校繼續學習技能2.0%。剩餘的22.3%扣除實習醫生等特別訓練生外幾乎都成為「靠父族」、「自由人」。

  或許會認為名校畢業的學生可能會有比較好的就職機會,但其實並不盡是如此,依然有學生淪為「靠父族」、「自由人」。加上看到同儕因人、事問題的苦惱而提出離職,也讓許多日本的大學畢業生對未來充滿不安與徬徨。「即便是一流大學畢業的優秀學生,但也可能因人際關係不佳或心病,而提早離職」(機械公司的人事所言)。這種狀況也是一種另類的「靠父族」、「自由人」。

  為了不讓孩子成為「不良債權」,日本豐田工業大學不僅培育學生就職時的專業,也培養就職後的適應力。此校雖然是由豐田汽車所創立,但也提供本田、鈴木等汽車同業之間的人才培育大學。該校是由豐田捐贈於1981年以社會大學的型態設立,1993年起開始招收一般學生。觀察1995年以來畢業生的就職選擇狀態,第1名的選擇以豐田汽車為就職考量,第3名為電裝(DENSO CORPORATION)、其後依序豊田自動織機、愛新精機(AISIN SEIKI)、大發(Daihatsu)工業等豐田集團。此外第2名的本田技研工業、鈴木、日産自動車等同業其他汽車公司,三菱電機、佳能、Panasonic Corporation等電機公司的就職者亦非常多。其中以本田公司因對此校畢業生有極大的期許,甚至人事主管會親自來校拜訪。

  學校對於前往豐田以外企業的就職也非常用心,榊裕之校長認為「維持一定的畢業生人數前往競爭公司就職,對學校健全發展有相當的助益」。該校的畢業生並非僅獲得競爭企業或電機公司的認同而已,該大學的畢業生目前仍是日本唯一就職率100%的學校。2012年的畢業生有72人,其中47人進入研究所就讀、25人就職,是連續18年就職率達成100%。之所以會有如此傲人的成績,是要求學生全部住宿舍及長時間的實習。該大學強制要求1年生的男學生必須宿舍生活,女學生可自由選擇。宿舍是以「班」為單位,是由23年級生的學長1名、指導教員2名及新生8人共同生活。雖然是1年級生,但年齡層並不一定相同。因是屬於社會大學的性質,現在也有約20人是企業派遣的社會人學生。他們是高中職或專科學校後進入職場,再由各公司派來學習技能居多。年齢層約在20出頭,比一般學生年長。一般學生的大學學測成績,幾乎是與國立名古屋工業大學相同。一般學生對社會人學生初期的反應普遍是以鄙視的態度面對,但經過相處看到社會人學生的努力而逐漸改觀,此現象在此校頗為多例。「不論是讀書的方式或生活的智慧、或是遊樂的格調,社會人學生的層次仍不輸一般生,甚至可成為學習的對象」、「在經驗分享及苦樂與共的宿舍生活中,社會人學生的基礎能力讓一般學生刮目相看。」(齋藤和也教授的觀察感言)

  學生畢業前約有10週的學外實習是在豐田汽車、電機企業等工廠體驗實際作業狀況。「前往日産自動車面試時,討論到豐田生產線的實習內容,引發面試者的興趣而被錄取」(學生展現出榮耀的表情訴說分享)。畢業生認為此校宿舍生活提供實習經驗分享及社會人接觸的機會,更可訓練學生溝通的能力,而這也直接反應在就職的實際績效上。今年此校的學生初次有大學畢業生進入大貿易商社,這顯示此校培育的工學院學生,在商社也開始被重用時代的來臨。

  以豐田工業大學傲人的就職率為例,似乎並未受到日本長期以來經濟不景氣的影響。相信其教育及訓練學生的方式應是可值得探討,特別是從其提供孩子適性的學習環境及建構紮實技能的訓練程序更是值得我們仿傚。

 

【參考文獻】

PRESIDENT雜誌20144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