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線上辭典檢索之教學利用──以教育部《國語小字典》為例

| 魏邦儀

【文/本國語文教育研究發展辦公室專案助理 魏邦儀】

  柯院長於今年院慶資料庫簡介活動上,提出了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電子辭典所提供的檢索功能,都必須在已知音讀、部首、筆畫(以下統稱「屬性」)或輸入法的前提下使用。假設使用者既不會輸入法也不知該字任何屬性,要如何找到想找的資料?」

  關於院長所提問題,確實是教育部線上辭典目前無法解決的,當時筆者浮現於腦海的解決之道,是利用資訊技術加以克服,例如:提供手寫及語音輸入功能、影像辨識查詢功能、自然語言描述(利用語音輸入)比對查詢功能等。總之,對於使用者的需求,辭典編者確實應該有多元思考,力求提供更為友善的服務。

  然而,除了利用新興技術追求多樣化的檢索方式外,教育部辭典既有的檢索方式也有其設計用心。以《國語小字典》(以下簡稱「本典」,網址為http://dict.mini.moe.edu.tw)為例,它提供了「單字(輸入國字)」、「單字(輸入字音)」、「全文」、「部首」、「筆畫」、「字音」及「圖片」六種檢索方式。其中「單字(輸入國字)」、「部首」、「筆畫」是屬字形檢索,「單字(輸入字音)」、「字音」是屬字音檢索,「全文」可用於字義檢索,兼顧了中國文字形音義並存的特質;此外,「圖片」檢索則是將圖像與語文描述作了緊密的結合。而對於這部字典的主要使用者──國小低、中年級學生來說,傳統的「部首」、「筆畫」檢索尤為重要,因為透過部首的判斷及筆畫的計算,習字階段的小朋友將更能清楚掌握字形的結構。

  換句話說,這部字典的檢索設計不只是為了讓使用者能查到想查的資料,還隱含了識字教學指引功用,學生、家長、老師若能善加利用,或可以成為極佳的生字教學平臺。除了上述在查字過程中學習掌握字形外,或許使用者還可以發現同部首的字常具有相類似的意義概念、同音字常具有相同的偏旁。總之,教師若能結合檢索功能與字典內容設計教案,或父母可以從旁指導孩子利用這部字典,當有助於學習者更紮實地識知中文,並收觸類旁通之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