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大學生基本素養測驗

| 黃馨瑩

【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提升自然科學思辨能力之雲端教學與評測系統發展研究」
博士後研究員 黃馨瑩】

  大學四年,不論要造就何種專業人才,會「做事」前都要先會「做人」,企業用人的面試也都是以做人為優先考量,這些都是大學通識教育所關心的基本素養。要成為一位有世界觀的社會公民,除了專業課程之外,各大學都積極透過正式的通識課程、非正式課程的活動、講座與社團等,由點、線、面連結成綿密教育網路,從身教言教來培育學生一輩子受用的基本素養。然而,「做人」可以考得出來嗎?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在頂尖大學計畫的支持下,歷經兩年研發,首度推出大學生基本素養測驗,臺師大的大學生基本素養測驗,主要參考二十一世紀技能評估與教育行動計畫(Assessment & Teaching of 21st Century Skills, ATC21S)、學生能力評量計畫(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 PISA),以及國際數學與科學教育成就趨勢調查(Trends in International Mathematics and Science Study, TIMSS)等多項國際知名大型研究計畫,並參考全國各大專院校的通識教育目標,發展出九大基本素養測驗,分別為:溝通合作、美感素養、科學思辨、資訊素養、終身學習、創新領導、問題解決、公民社會、生涯發展,每個素養均為發展全人教育重要的一環。

  測驗題型皆為電腦化多媒體測驗題組,每一個題組為一個生活情境及一系列的問題讓學生回答,測驗題目不僅包含測量認知能力的選擇題與叢集式是非題,也包含測量情意態度的自陳式量表,每位學生在每個素養至少進行2個以上的題組,共6-10題認知能力題與6-10題的情意態度題,範例題如圖所示。另外,學生會回答在各素養的自我能力評估表,全部完成約需一小時,完成測驗後再以多元計分試題反應理論(IRT)進行學生能力估計,採用多元計分IRT估計成績的優點是,學生選不同的選項可以得到不同的分數,能更精確地展現學生能力的高低,以了解學生是否同時具備專業知能和良好態度,完全展現學校所培養的基本素養。

  在10210月至12月,已完成第一次全國調查,有6所公立大專院校4,614名學生、14所私立大專院校6,391名學生,共11,005名學生參與評量。目前正進行第二次全國調查,也歡迎更多大專院校踴躍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