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政治學?課綱研擬中一個可以探討的課題

| 王浩博

【文/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王浩博】

  最近這一陣子,研究教育政治學或教育社會學的學者或研究生應該會感到非常地雀躍,因為這一陣子,正是十二年國教課程總綱預定要發布的時刻即將來臨之際,各方面為了維護自身之課程「利益」或權益的人員及團體,紛紛起來運用各種政治與社會的力量來訴求,企圖在這「關鍵時刻」,取得對本身或本團體或本學科最有利的結果。而這些有點類似「政治角力」的場面,正是「課程政治學」最活生生的研究素材。

  在民主社會裡,這種「政治角力」其實是一個很正常的現象,但在民主社會裡,有一個與專制獨裁社會不同的處理方式,那就是對具有爭議性的事件,會透過不斷地溝通與協調去解決問題,但也正因為如此,最後所得到的結果,往往是「大家都不滿意,但可以接受」的情況。

  這一次總綱草案的研擬,不同於以往的一大特色是,教育部早從民國97年起,就委託了國家教育研究院,啟動相關的基礎性研究,由國教院的研究同仁結合全國各大專院校的專家學者,一同為未來下一波的課綱研擬做準備。在研究過程中,除了文件與文獻的蒐集外,還透過問卷調查、焦點座談及訪談等,收集了教師、學者專家、家長、教科用書編輯、出版商及審查委員等的意見,而最後所提出的研究建議,乃是綜合各方的意見,並考量學生的身心發展及國家社會未來的發展需求所得的結果。所以這乃是一個理想與實際整合的成果,但也正因為如此,當課綱草案發布後,站在本位立場的人,當然就會覺得不滿意。個人意見認為,大家在看問題的時候,必須整體地來考量,尤其重要的是,必須要考慮到如何真正有助於學生的學習。否則的話,每一個人都堅持自己的立場,那就永遠也吵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