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減輕國、高中史地課程內容之啟示

| 王浩博

【文/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王浩博】

  1037月起,十二年國教課程綱要將開始準備進行各領域之課程綱要的研擬。當我們在發展自己未來的課程綱要時,對其他國家的相關作為也應該密切注意。雖然有時國情不盡相同,不能完全效法,但人家的經驗,在經過慎密的研究與分析後,便可以了解有那些是可以學習的,那些不能隨便就去模仿。

  根據本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第37期之報導, 法國自2013年起大幅減輕國中四年級與高三普通科社會經濟組、文學組與職業科的史地課程內容,日後更將徹底修改。根據學校教育改革法,法國現行所有課程綱要也將於2017年前進行全盤修編。教育部已於今年設置課程綱要高等諮議會,針對從幼兒園至國中,乃至國中以上的所有課程綱要進行研究討論。

  由於教師少見地「一致」認為現行史地課程內容過重,法國教育部因而認為修改課程刻不容緩。事實上, 20134月時,五個路線不同的教師公會共同提出了一項連署,指責「課程主題多,難以消化,並造成教學節奏失控。」教育部因此成立專家小組,於暑假針對此問題進行討論,調整計畫於919日出爐。

  事實上,這已是近年內針對史地課程的第三次改革。在2012年時,高二課程中從19世紀中葉至今的內容已被大幅縮減。而2011年時,也曾全面廢除高三科學組史地課程,但新部長上任後又再度恢復。部分教師對這種作法感到不滿,表示在假期中辛苦準備的課程都白費了。不過,大家都同意現行課程內容過多,必須刪減。某位高中教師就表示為了趕課,曾只花五小時上完所有與中東問題相關的內容,還包括隨堂考試的時間。

  除了內容過多外,教師也質疑課程內容本身規劃不良。一位高中教師就表示,如果學生有穩固的歷史基礎,這種以思考性質規劃的主題性課程可以良好實行,但學生有時都還無法掌握編年順序。另一位教師也表示,對於擁有一定文化程度的成人而言,這種課程規劃在知性上令人滿意,但對學生而言則有難度。

  本院在去年已進行各領域課程綱要研修之前導研究,當時社會領域部分就發現,我國過去的社會領域內容在各教育階段,有頗多內容重覆的情況,尤其是歷史,往往在各階段不斷重複的教。

  由於九年一貫課程將國中社會領域的學習節數減少了,造成教師抱怨內容教不完的情況,十二年國教總綱草案已於最近完成,其中高中社會領域之必修時數,亦可能有所變動,所以未來在進行社會領域課程綱要之研修時,課程內容勢必也要向法國一樣趁此機會好好地全面做一個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