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合作、共好、再精進的旅程

| 商永齡

140期國中主任儲訓班

【文/臺中市崇倫國民中學生教組長 商永齡】

  自從我與初階輔導員受訓和入闈一別後,再也沒那麼長時間離家來到國家教育研究院這塊園地,懷著忐忑不安,但些許期待的心情,希望可以幫自己充電,迎接未來工作上的挑戰。此次主任儲訓六週的課程規劃,分成網路課程、實體課程與實習課程,細看不難發現課程設計的用心,因為許多主題課程都與我們在校園遭遇的問題有關,也讓我們有機會瞭解其他處室業務執行概況,透過實務的研討提供經驗交流,聽取他校經驗,再練習整合應用到自己校務工作上。

  我將這6週的心得,分成學習與人際互動兩大面向。在學習方面,不少經驗豐富、見解獨到的講座讓我別具印象,說明如下:

一、「數位時代的閱讀」柯華葳院長

  院長以兒童閱讀、PISA整體設計與12年國教的精神解說,而我本身是屬於PISA閱讀組的地方團務負責人,原本只對閱讀素養比較瞭解,聽完柯院長的分享,讓我也對數學、科學素養方面有基本的認識。另外院長提出數位資訊的公平性問題,過往有不少老師認為數位學習擴大了城鄉差距,但院長指出「在閱讀的天地中,書是平等的,網路與資訊是公平的論述」,端看我們讀了沒、懂了沒、用了沒,現今有很多如:均一教育平台、可汗學院的設計,都是方便大眾跨越空間的障礙,達成分享與共好的做法。

二、「學校空間規劃與美化」湯志民教授

  力行實踐的空間魔術師,是對湯教授的最佳描繪。身為學校領導者,如何利用有限經費、做最有效的使用,這門課讓我窺見學校建築的多變與設計的巧思,也不禁問自己,如果有校長請自己去作總務主任,我有本事完成蓋校舍的任務嗎?蓋學校不是蓋個方格子而已,從遴選建築師、與專業人士溝通學校風貌的理念,到未來願景的融入與後續發展皆是環環相扣的問題,甚至細節到如何根據當地地理環境與時間,設置基本的窗戶、廊道設計,在在突顯空間美學與學校建築的學問,感謝這門課開拓了我對學校建築的視野。

三、「學校教學卓越與創新」黃棋楓校長

  生動貼切的譬喻是我聽完整個演說的印象,尤其現在面對那麼多學校進行創新,為何可以脫穎而出並多次得到卓越校長獎、金質獎等殊榮,甚至能激發校內多個領域,甚不簡單。黃校長的策略從Bording攜手家教與引進大學資源,除了充分結合大學的力量更能降低學子的經濟負擔,同時深化校際間彼此的公共關係,是一舉數得的好方法;校長分享的創新教學方案如別具特色的「鑑識科學」,能看見規劃者的創意與用心,更顯示校內教師彼此緊密的互助合作。

  人際互動方面,各組30人左右的團體經過了不到一週的時間,大家從靦腆到開懷大笑,熟悉度與日遽增;我的同寢夥伴李主任來自金門,一進門就聽見交響樂的聲音,原來他有豐富的樂團指揮經驗,這幾週向他學到如何帶隊進行交流活動,擴展未來承辦國際教育的視野。

  「獨學而無友,則孤陋寡聞也」,瞭解儲訓伙伴各方面專長,彼此建立革命情感,在未來的教職生涯中,能因互信、互賴,攜手合作解決各項教育的困難與挑戰!此外,國家教育研究院所安排的活動徹底展現主任們高強的「武藝」,從始業式、迎接講座、趣味競賽、參訪到結業式都難不倒我們,持續發揮「專業力、溝通力、執行力、領導力」,看各組從無變有、從意見紛歧到集體精神、動作的整合,讓我見識到各地主任們所展現的創意與活力!

  「教育是改變生命最有力量的希望工程」,當我們選擇踏上行政的旅途,也代表著我們正是這個工程幕後的工作人員,我們要用一磚一瓦、一沙一土,築起對未來教育的想像,任何一個決策都關係著孩子的未來,莫不謹慎小心;但我們也必須大膽前瞻,才能夠引領孩子儲備應有能力,在未來大放異彩。這6週主任儲訓的精神正是讓學校持續前進的動力,希望自己能將這些力量內化到自己的心中,回校時帶領大家、激發眾人的潛能,一同為學校與孩子展現我們的光與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