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2013年國際教師指導環境調查報告

| 陳妙娟

【文/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陳妙娟】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於2014625公布2013年「國際教師指導環境調查報告」(TALIS-The OECD Teaching and Learning International Survey),此調查是以澳大利亞、智利、捷克、丹麥、愛沙尼亞、芬蘭、法國、冰島、以色列、義大利、日本、韓國、墨西哥、荷蘭、挪威、波蘭、葡萄牙、斯洛伐克、西班牙、瑞典、美國等OECD加盟國及巴西、保加利亞、克羅愛西亞、塞浦路斯、拉脫維亞、馬來西亞、羅馬尼亞、塞爾維亞、新加坡等非加盟國;弗朗德勒(比利時)、阿爾伯塔(加拿大)、英格蘭(英國)及阿布達比(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非加盟國)等區域,共以34個國家與區域的中學教師為對象,針對其勤務(教師在校服務時間)狀況及教學指導環境等進行調查。

  此調查是始於2008年,而2013年是第2次調查,我國並未參與其中。日本則是首次接受調查,參與問卷調查的中學共192所,包括中學校長及教師約有3,700人參與。其中每週勤務時間日本教師為53.9小時,是參加國家、區域中時間最長,超越平均值的1.4倍。其中授課時間是17.7小時,略低於平均值的19.3小時。社團活動等課外活動為7.7小時,是平均值的3倍;事務作業的時間則約為平均值2倍。此外接受調查的教師對於班級經營、教學指導等的自我評價卻明顯的偏低,尤其是「督促學生批判性的思考」的指導、「建構學生勤勉學習信心」的指導等自我高評價教師的比例,平均僅有5分之1而已。回答因業務行程難以配合而無法參加各種研習課程的教師超越8成,導致研習課程編排並沒有發揮在提升教師教學素質的機能。日本文部科學省認為「教師教學以外的業務過於繁重,而無法集中於學生的指導、能力開發也未能充分發揮,因此唯有增加教師的員額,建立完善的教學體制才是解決問題之道」。

  男女教師比例,日本女性教師為整體之39%,是遠遠落後於平均值的68.1%,也是參加國家、區域中最低。女性校長的比例也僅6.0%,是所有國家、區域中最低。事實上,日本政府期望在2020年女性校長及主任的比例能超越30%,但以現今的教育環境而言,有意願擔任學校教師的女性並不多。依據調查美國(64.4%)、法國(66.0%)、英國(63.2%)等先進國家女性擔任教師的比例非常高,而此次調查的對象,超越6成的國家皆為教育先進國,女性校長介於46成的國家、區域居多,日本比例之低令人驚訝。文部科學省認為「日本女性教師面對家事育兒而感到兩難之際,寧願以家庭為重而選擇迴避業務繁忙的管理職傾向非常強烈。加上日本的中學是採取科任教師制,理工科系大學出身的女性原本就很少,自然也就影響女性教師的比例」。

  雖然臺灣沒有參與國際比較調查,但依據教育部統計處2013年調查資料,各級學校教師性別調查中顯示以國中男教師16,563名(31.6%)、女性教師35,888名(68.4%),明顯在我國國中女性教員是仍居大多數,然國中女性校長102學年度統計處調查僅242名(32.79%),呈現出國中男女校長比率在我國也是有明顯的差異。

 資料來源】

http://www.oecd.org/edu/school/talis.htm

http://www.nier.go.jp/kenkyukikaku/talis/imgs/talis2013_summary.pdf

https://stats.moe.gov.tw/files/gender/300-2.xls

https://stats.moe.gov.tw/files/gender/307-1.xls

http://www.edu.tw/pages/detail.aspx?Node=3973&Page=20272&WID=31d75a44-efff-4c44-a075-15a9eb7aecdf#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