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清田院長與林永豐所長核心素養專題演講摘記

| 王浩博

【文/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王浩博】

  在十二年國民教育課程綱要之總綱草案的研擬即將告一段落之際,本院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即將準備展開另一項也非常重要的工作:那就是各領域課程綱要的研擬。這是一項相當重大艱鉅的工程,所要動員的人力、物力也一定會比總綱的研擬更多、更大。

  由於此次的新課綱草案,乃是以「核心素養」取代九年一貫課程綱要的「基本能力」,因此各領域課程綱要草案研擬的工作人員,在正式進入有關各領域「學習重點」(包含「學習表現」與「學習內容」)之前,勢必要對於所謂「核心素養」與「基本能力」究竟有何不同?「核心素養」的主要內涵為何?其究竟要如何在各領域課程綱要轉化?以及其與學習重點之對應關係為何等,都有一個清楚明確的了解。

  針對此,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未來將會先有一個類似工作坊的專門會議,讓所有參與各領域課綱草案研擬的召集人與委員們,對於這些個課題都能夠有了解與討論溝通的機會。為慎重起見,在此之前,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的范信賢主任,特別先邀請了當初主要負責研訂「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發展指引」,並提出以「核心素養」為主軸的中正大學團隊兩位重要學者蔡清田院長與林永豐所長,於本年715日下午前來本中心,針對核心素養相關問題有一場專題演講,除了讓本中心負責各領域課綱草案研擬的研究人員與研究助理們,先對相關內容有所了解之外,就是要進行一個先期的討論與溝通。而在此次的互動中,本中心的研究人員紛紛踴躍提出個別的問題與疑慮,蔡院長與林所長也不厭其煩地說明,使得此次領域課綱草案的研擬工作有了一個好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