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遇~在教育尋夢園

| 徐瑞珠

141期國民小學主任儲訓班

【文/新竹縣大坪國民小學教師 徐瑞珠】

【圖/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張瑜芬】

一、重返教育尋夢園

  距離上一次到國家教育研究院,是13年前的事了,時值推動九年一貫課程,幸運的能趕搭教改列車,參加藝術與人文領域的課程研習中與教改推手-孫德珍教授相遇,因為推崇教授的理念,於是帶著孩子進入孫教授一手創辦的雅歌小學,也在後續雅歌與大坪國小的合併中,參與了試辦公辦民營實施多元智能的實驗計畫至今。

  大坪國小確實走出自己的特色,吸引了諸多家長的認同。因為相信而堅持至今,因為感覺能量銳減所以參加主任甄試,以提升專業,期待再次進入國家教育研究院的機會,經歷另一次的「相遇」。

二、我─你的相遇

  從自我行銷的課程裡,見識到師傅校長「超級演說家」的功力,循序地帶領著我們在自我介紹中認識彼此;在即席演講中相互學習與進步;在工作分配中積極參與;在自治會選舉中合作無間;在始業式典禮上贏得喝采。不到2周的時間,凝聚了141A2班強大的陣容與堅強的實力。

在這裡我體會到師傅校長與伙伴們的真誠與無私,這因緣際會將是我改變的契機,也是我未來持續成長的動力,我想說:「有你們,真好!」

三、國家級講座的洗禮

  以往的學習進修就是快樂無壓力的情況,帶著講座的理念、案例與豐富的經驗分享,實踐在教學的場域中;但這次的儲訓課程可不一樣了,經歷一次的課程就背負著一種責任。洪主任提醒我們─教育允許孩子失敗,還要記得給予另一次機會;作為主任更要具備「專業力、溝通力、執行力及領導力」。

  在探索教育中挑戰內在的自我潛能與外在的環境變動,透過遊戲體驗,讓我們互相地認識與共組團隊,在面對困境中探索、思考問題的解決。洪有義教授以其深厚的輔導功力,透過生活化的自身案例,輕鬆幽默地帶給我們人際溝通技巧,讓我們認知到必須能圓融的化解生活中的人際問題,成為好的主任。

  第一次認識吳清基總校長,是在板橋教師研習會,吳總校長是當時研習會的主任,再一次的真實相遇已是二十幾年後的儲訓課程,講題為「教育人員的核心價值」,從精闢的理論中談教育的核心價值,以往學到的教育三規準,在此次講座中有了更清楚的觀念,即它是一種重視助人成長的「工作成就」、把事情做好的概念,以合認知、價值、自願性,最後達到教育家成己成人的終極目標。

  採購法實務課程中,張國雄科長一次次堅定我們的信心,提供作為採購人員的寶貴經驗與法典,幽默詼諧的語調中,穿插著其精要的整理,以深化我們採購的基本能力,如四字箴言:「間接費用」、「現場製作」、「財產標籤」,提供我們區分工程與財物、勞務採購的差異。

  集學識涵養與美貌於一身的美如教授在學校本位課程評鑑中,鼓勵我們透過閱讀涵養我們的心志,透過課程評鑑解決教學的難題,享受一個不受限的人生,作一個對學生有高度期待的老師,甚至以佛家經典引述:「有心,才能看見」。

  洪啟昌主任以他豐富的危機處理經驗,說明校園危機管理有別於已發生時的處理,著重於預防、風險管控與事後檢討。海恩法則強調安全的管理;黑天鵝理論提醒我們危機的不可預測性、又提到沒有安全的防護,就是最好的防護(律立標準再打破標準,不斷尋找改善的機會點)。

  另以莫非定律、蝴蝶效應、破窗理論、路西法效應,作為校園危機管理的信號;麥拉賓法則、手錶理論作為發言人的準則。要我們在面對情境兩難時,絕對不是選擇,而是創造。       

四、A2班團隊力量的展現

  雖然課程緊湊的連晚上都不放過,但A2班的伙伴們也總能夠依任務分工,做好所分配的工作,團隊展現在始業式的表演,令人印象深刻,在相互支援、熱情活力中,A2班每一位夥伴已緊緊相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