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熱忱,精進自我

| 陳良輔

141期國民小學主任儲訓班

/南投縣炎峰國民小學事務組長 陳良輔】

【圖/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張瑜芬】

  重新體驗學生的生活,重燃對教育無私的熱忱,是這兩週來最真摯的感動,不同於在學校職場當中,多少教師面對教育現場的挫折,所表現出來的無助與士氣低落,在此我感受到了熱情、行動、團結以及對教育未來的無限希望。特別是在兩位師傅校長的激勵領導下,我們來自全臺67位的國小主任學員們能迅速地整合,在最短的時間內做最有效的發揮與回應,玉蘭校長指導我們,不管在「領導與被領導之間,我們都要重新再去學習,做好自己的角色」,也因為B1班的學員主任們能夠相互激勵、放下自我身段並貢獻自己的力量,才能在時間準備緊湊的自治幹部選舉,以及隆重熱情的始業式表演中,呈現本班最團結、最有活力、最令人難忘的創意表現。

愛,是站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

  這兩週的課程不論從緊張刺激的即席演講,到學校各式常見問題的實務課程,院方在內容規劃及講座安排,皆是相當精采而充實,洪啟昌主任說的很好,從易經卦象告訴我們「程序對了,結果才會完備」,在我們判斷或是做任何一件事之前,我們都要詳細地思考事情的本質:「價值該不該,條件可不可,行動能不能」,同時處事的方法上不可貪圖近利,「最短的路上,往往有讓你痛不欲生的陷阱」,更告訴我們貪小便宜往往會釀成無法挽回的結局,同時也期勉大家看見事情的思維上需具有「鳥類的宏觀、螞蟻的微觀以及魚類的趨勢」等條件,必須擁有主任該有的責任與高度。

  另外在即席演講的課程中我們看到了每一位同學口才上的潛力,校長們很用心幫我們準備相當實務的題目,除了可以作為我們口才上的訓練,也讓我們能在新學期於學校的各式場合之中派上用場,同時校長也一語驚醒夢中人,提醒我們在學校宣講或代替校長致詞的過程中,仍必須以校長的理念並以代替校長的身分去宣達各項的政策。

  良輔在今年8月離開目前所處的炎峰國小,調校後資源較其他學校就顯得充沛,就發展學校特色於學生人才、資源運用及師資培訓上亦較為容易,也因此我目前一直在思考如何以「藍海策略、刺蝟原則」為出發點,構思發展出未來學校的特色,以降低少子化、家長選擇權意識提高、非中心學校學生人口轉學所帶來的衝擊。張臺隆校長所指導的「特色學校課程規劃與發展」給我很多的啟發,讓我知道如何透過課程評鑑、課程領導、課程規劃、課程實施,以系統思考透過資源的整合去規劃特色學校的藍圖。

  愛,是站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主任的責任不同於一般教師,是決策者也是執行者,必須提高自我的眼光以及格局,不論是在「校園的危機管理、學校行政與教師家長的互動、校園霸凌與輔導管教實務、災害防治管理」的處理上看到自己的責任,也需領導教師,並在行政作為上有所擔當,這兩週的課程真是給我很大的鼓勵與啟示。

花朵盛開,蝴蝶自來;人若精彩,天自安排

  為因應教育現場與政策改變考驗教師的專業,教師在專業能力上必須與時俱進,儘管時代的變化可能帶來巨大的衝擊與挑戰,但只要保持熱忱與不斷精進自我,相信就如同本班的表演歌曲「我相信」所說能克服一切挑戰(我相信希望,我相信伸手就能碰到天),我們會繼續努力學習,因為這熱忱、專業無限的精神,將永遠激礪大家「我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