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到1的開始

| 劉晏如

141期國小主任儲訓班

【文/苗栗縣福基國民小學教師 劉晏如】

【圖/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張瑜芬】

  經過了一番努力終於擠進人生的另一新階段,抱持著「不經一番寒徹骨,何來梅花撲鼻香」的精神參加這次主任儲訓,帶著些許的惶恐及深切的自我期許,面對無法預知的未來,心中忐忑不安,回想考試準備過程的努力,點點滴滴迴旋在腦海中,不斷提醒自己即將進入行政的這條路上,自己該用什麼理念和態度來面對呢?如同口試委員的提問:為什麼而來?讓自己的生涯中有重新成長與蛻變的機會,因此接受儲訓,猶如我重新出發,放空自我,迎向挑戰。

01的開始

  從開課第一天,洪啟昌主任、輔導校長對我們的勉勵開始,自己像是回到學生時代一般地,重新調整好了自己的學習心態之後,我已經逐漸感受到,選擇主任這條路,是一條必須承擔更重大責任的開始,誠如校長所說的,從今以後自己的肩頭更重了,責任只能往肩上扛,絕對不能歸於下屬,這是一種身為主任處世的原則,更是一種負責的態度。

態度決定事情的高度

  行政實習學校─苗栗縣鶴岡國小的許明峰校長提出了「態度」是關鍵。許明峰校長藉由自身帶領部裡同仁的經驗,提供我們許多方法,首先說到服務領導概念,要設身處地地為同仁著想,發揮同理心的想法,將同事當成家人,自然而然可以順利推行許多業務;當主管必須具有詮釋和說服力,同時要學會用正向的言語點化同仁,不需要厲色與疾言,日積月累自然建立威望,慢慢地塑造學校管理文化,文化形成後,學校成員心中的自律亦會深植心中。學校是教育人的地方,不是傷害人的地方,提供一個積極的態度,營造和諧的校園氣氛,是從事學校行政所要努力的方向。一個優質的教學團隊或校園是眾人共同努力的成果,絕對不是靠某個人單打獨鬥就能成功,因此,透過共同參與的機制邀集所有的利害關係人討論並且經過不斷地修正,才能修成正果。我們也發現有些人不重視這一環,如同許校長所說的這種現象絕對是自己本身最大的危機,危機隨時會降臨身上,主事者不得不審慎。

行政領導管理

  陳美如教授以多年教育現場領導實務結合理論,幫我們建立正確的觀念,陳教授道出當我們當主任的第一天開始,我們就沒有權利抱怨討厭任何一位同仁,陳教授認為只要我們「觀念對了、方向對了」,才能發揮教育行政服務教師的功能。丁一顧教授課程中勉勵我們,擔任一個行政領導者,要充實自己的涵養並隨時提昇專業能力,展現對教育的熱忱,擔任行政工作不是做官,不要有驕傲感,雖然擔任行政工作要處理事、要管理人,難免要使用一些方法,協助老師將潛能提昇,運用行政能量,讓成員想做你心中想要他們做的事,行政要以做事為目的、服務為手段,而非用命令、威權來命令學校同仁,特別向我們喊話,坐而言不如起而行,我們將來一定要為「學校行政」四個字而奮鬥,開展新的局面。

  透過這樣的機會我們從理論中學習到許多領導的理論與技巧,加上安排了一些主任、校長的經驗傳承,還有輔導校長隨時給我們的機會分享,這些寶貴的理論和經驗都是我們面對學校行政工作時,隨時可以善加運用的知能。不過最重要的還是要運用有效的方法,發展出一套自己妥善的運作方式,除了教師專業要不斷提升之外,主任的專業也應不斷追求成長,才能在這快速變遷的時代中,隨時掌握脈動,引領學校不斷的提升。

課程饗宴

  這次主任儲訓的課程相當受到所有學員的讚賞,看到了「用心」的成果,儲訓課程聽到好多位大師級的講座,綜觀整個課程,每天安排的講座都非常精采,其中包含專家學者的理論闡述,也包含教育部長官與各校校長做政策性與實務性的引領,透過這些講座的啟發與引導,讓我在知能上獲得提升,在理念上得到釐清。課程的安排完全以經營一個優質的學校與提升自己專業知能為出發點,每天的課程如醍醐灌頂般的加持,除了內容方面的收獲外,部分講師的演講技巧更是可以學習的對象,前輩校長與主任的互動,傳承了我們優質教育理念與優異行政技巧,巧妙的運用師徒傳承的概念來運作,師父除了經驗傳承,也分享自己學校推動的情形,「教育無他,唯有愛與榜樣。」讓我們這群教育行政人員的新鮮人看到榜樣與楷模。

同儕互動學習

  在儲訓的日子裡,還有一件事情也正在進行,即是夥伴之間的情誼,同學彼此之間的互動學習、經驗分享與相互交流的熱情。大家懷著共同的理想來到儲訓班,相聚一堂,建立了共患難的革命情感,能在此認識許多志同道合的好夥伴,是我最大的收穫。班上人才濟濟,各有各的專長,夥伴們從陌生到熟悉,一同進行討論問題的解決方法,每一件事情都可以在夥伴的相處上、表現上,學習到最佳的服務精神與合作態度,過程中的相知相惜,相處歲月裡的點點滴滴,將是日後難忘的回憶。這些好同學將是我未來人生路途中的好伙伴,也是我往後行政工作上的重要支柱,相信往後這些夥伴情誼將支撐我們在行政的路程上有許多的資源及援助,雖然儲訓課程結束,但是有一件事是不會結束的,就是我們之間的情誼及友情。

潛在課程

  分組制度的介紹講師,學習到不同夥伴的介紹時的風采,不同特質的夥伴,就會有不同形式的開場,透過這樣有趣的帶動,讓整個課程充滿變化與朝氣,讓學員們獲得另類學習與表達的機會,真的猶如畫龍點睛,是很不錯的學習歷程。

  儲訓的課程不但有工作專業上的體驗,也有人生的態度及待人處事上深刻的體會。學習過程中輔導校長陪伴我們、提醒我們、鼓勵我們、提點我們,也分享他們的經驗,傾囊相授,告訴我們應該面對問題時思考的方向應該為何,從互動中,我們學習到優質的長者所展現出風範與光彩,除了學到教學現場的行政領導外,更可學到待人處世的觀念與方法。彼此言談間的感覺就像朋友一樣,我想所謂的「身教」,在二位輔導校長之中完全展現,在此也要感謝二位校長,這段時間的付出與陪伴。

省思

  省思是沉澱心靈與成功動力的來源,儲訓課程時的訓練,課程後的省思心得,讓自己的心沉澱下來,因而養成每日省思的好習慣。透過儲訓的課程及省思,讓我更認識自己,除了看到自己的不足也看到無限可能,經由省思的過程讓自己去尋求更多的協助及資源來彌補不足與缺憾,透過內省的昇華提升高度,讓我的胸襟與視野為之開拓視野與廣度格局自然不同,身為主任的我們常常必須在有限的時間下做出最適當的判斷及決定,所以平日養成省思的習慣是為下一個關鍵決定做準備。

感恩的心

  主任儲訓是讓自己打開一扇窗來看這世界,讓人能再次靜下心來,不斷地被檢視這成長。此次儲訓之行,透過不斷的學習與省思,體驗到更多和以往不同的學習態度及內容,讓自己在未來的工作或生涯展上有了更深的悸動。儲訓的日子,課程講座的智慧引導,前輩的激勵與經驗傳承,還有同儕夥伴的鼓勵提攜,確實徹底洗滌了很多心中的塵埃,也吸取各家教授的學術菁華,讓我擁有無懼的氣勢與信心勝任各種挑戰的洗禮。

  主任這條路是一種歷練、一種挑戰、一種體驗!期許自己能協助教師發揮其教學最大效能!期許自己能成為校長的好幫手與處室同仁的好伙伴,為理想努力!

  最後要感謝輔導校長的一路相伴、提攜成就,還要感謝同舟共濟團結合作的好夥伴,夥伴們的相互關懷與支持,在這段成長路上有這麼多陪著我的師長和同學,每一位都是我生命中的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