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德教育種子教師暑期研習營-生命的饗宴

| 陳弘璋

【文、圖/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業務助理 陳弘璋】

  「品德很重要,但問題是怎麼教?」在資訊及價值多元的時代,如何找尋道德勇氣的度量衡,便成為校園中重要的課題。本次教師研習活動的發想,源自於希望透過哲學思辨的訓練,在短期且密集的討論與思考過程中,讓校園裡的教師們及青年領袖們能將「善(good)」的品德內化為自身判斷及行為處世的價值基礎,並帶回校園,擴大影響力,成為更好的人(to be a better man)。

  本院自98年度起,邀請法學、輔導、哲學、心理及教育等學者專家參與指導製作品德教育影片,迄今已完成39單元,本著延伸及推廣本系列教學影片之效益,辦理「品德教育種子教師暑期研習營-生命饗宴」活動。

  在六天五夜的活動裡,除安排六場專題演講(圖12)增進學員們思考的方向與視野外,為鍛鍊學員們發想成果教案的創意,特安排知名劇團表演工作坊林麗卿老師教授創意肢體-「啟動身體的身、語、意」等活動(如圖34)。在逐日的課程中,由臺大哲學系的博士研究生們帶領四個咖啡屋(沙龍)作議題式的思考(如圖56),透過各類社會事件、生活規範等議題式演練,最後由學員通過腦力激盪時間製作完成一節課之教案,由駐營哲學家們評比、頒獎(如圖78)。

  有人說臺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我們也期待透過這樣的研習活動,能使更多的教育夥伴投入品德教育的行列,使我們下一代的心靈更美麗,未來我們期待更多夥伴的加入,準備好自己,共同投入這樣的培訓活動,讓品德教育的火炬傳承下去。正如本活動發起人火旺老師所說的-「有心!就有力!」,即是如此。

  本活動能圓滿達成,感謝新生代基金會、臺灣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臺灣省教育會、臺北芙蓉扶輪社贊助與支持,另外特別感謝三峽院區人力發展中心、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及秘書室等多位同仁協助,方能順利完成本次研習。

更多照片及精彩剪輯

可參閱以下網址

相簿 http://newlife.porg.tw/index.php?ctl=Album&act=view&id=2103&mode=common

回顧影像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YC8w5SuInY


附加檔案
  1. PDF檔案 附圖1-8.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