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原住民族課程發展中心」揭牌儀式記事

| 陳豪

【文/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專案研究人員(博士後研究員) 陳豪】

  全國第一個縣級的「屏東縣原住民族課程發展中心」於812日正式揭牌啟用,這對臺灣原住民族發展具有自主性的原住民族課程而言是重要的開端。國家教育研究院在「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的研修中,秉持國家發展多元文化的精神,重視原住民族課程發展在體制內外的發展,以下針對812日揭牌儀式當天的活動,簡要報導。

  本院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團隊,在活動前一天已抵達屏東地區,活動當天從早上830分開始參加開幕活動,直到下午四點左右全程參與。在早上的「103年民族教育學校本位課程推展經驗分享論壇」中,分別有屏東縣各原住民地區小學發表民族教育學校本位課程的現況與成果。簡報中看出,原住民族委員會所推行的民族教育學校本位課程,在屏東縣已有成效,原漢籍教職人員團隊合作、發展民族教育的企圖心也充分展現。值得一提的是,泰武國小搭配「屏東縣原住民族課程發展中心」的成立,規劃在五年內完成以排灣族傳統文化內涵為核心素材的小一至小六數學與語文領域的教科書。泰武國小校長伍麗華表示,目前努力的中長程的計畫,目標在能建置全國第一所原住民族實驗學校。

  正式的揭牌儀式在將近11點左右開始進行,儀式由原住民族委員會教育文化處陳坤昇處長代理林江義主任委員)、屏東縣政府鍾佳濱副縣長、國家教育研究院柯華葳院長三位共同主持,象徵原住民族教育重要的里程碑乃由臺灣原住民族、國家政府機關、以及國家最高教育研究機構共同攜手支持發展。揭牌儀式的最高潮,是由臺灣首府大學歐用生教授、國家教育研究院柯華葳院長、政治大學馮朝霖教授、以及臺南大學陳伯璋教授所進行的論壇分享。歐用生教授用孔子與i-Pad的相遇想像現下教育環境求新求變的本質,指引原住民族教育無可限量的前景。柯華葳院長從原住民族教育中,族人自發求好及多元文化共生共好的積極態度,呼應本次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的精神,鼓勵原住民族人持續目前的努力。馮朝霖教授從生物多樣性及文化生態村的國際趨勢,點出實驗教育與原住民族教育等非主流教育型態對於課程的創新突破與發展延續的重要性。最後,陳伯璋教授從歷史的脈絡回顧原住民族教育與多元文化教育在臺灣的發展,期許主流社會能更謙卑面對原住民族千百年來的文化內涵,肯定目前臺灣原住民族教育的發展方向,也鼓勵在座原住民族教育相關的教職人員專家學者,持續努力精進。

  活動過程中雖然大雨傾盆,甚至臺南高雄地區陸續停班停課,但仍澆不熄原住民族人自主發展課程的進取心。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團隊同仁則表示,此次屏東行程收穫良多,且對於課程綱要相關的工作與研究方向之思考獨具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