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與蛻變

| 楊月香

141期國小主任儲訓班

【文/屏東縣丹路國民小學教師兼代理教導主任 楊月香】

【圖/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許茹蘭】

人生下半場〜

  每隻令人驚豔的蝴蝶,都得經歷蛻變的過程,躲在小小的繭中,靜靜地進行著喜悅的改變,等待著蛻變完成,破繭而出的一刻,成為大家注視的焦點。在三峽的這5週,會像羽化前的蛹,在寧靜而悠美的環境中,接受各項課程的薫陶,培養擔任稱職主任所應具備的各項能力,等待有朝一日承擔重責大任的機會來到,才能像羽化的蝴蝶一樣,得心應手,成為一位出色的主任。

  愛因斯坦大師說:「一個人的價值,在於他貢獻了什麼,而非他取得了什麼。」人生上半場的許多荊棘白雲蒼狗,其實都是來自於思考事情視點上的「溺於自我」。要跳出這種侷限所帶來的不滿足,就必須從自我釋放出來,確認自己對生命的崇高理想,然後全力奉獻給這個目標。當人是為了比自己更重要的理想而活時,就能達到偉大、尊貴與平靜的滿足。

  哈佛大學圖書館訓示:成為Leader應有的態度與性格是謙卑、積極及懷感恩的心(There is nothing like you have!)步履即使蹣跚,心情儘管忐忑不安,即將至國家教育研究院受訓的我卻願意接受洗練,把壓力當作養分,相信5週後的我已羽化成美麗的蝴蝶,馳騁翱翔於我職場上下半場的人生。

不經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撲鼻香〜

  羅曼羅蘭:「生命像一股激流,沒有岩石和暗礁,就激不起美麗的浪花」。為了訓練我們的執行力、領導力、專業力、溝通力這四項特質的能力,這兩週來,國家教育研究院安排了自我介紹、即席演講、開訓典禮、分組報告、專題演講等豐富、多元的養成課程,讓我們重新回到當學生的感覺,雖然每天接受挑戰疲於奔命,卻精采著我們人生的高潮迭起、每分每秒。

  國家教育研究院洪啟昌主任妙語如珠、至理名言的惕勵,深深地燃起我心中被世俗的貪、嗔、癡、狂、妄已然澆熄的教育愛,差一點忘了當初踏進教育界的那顆初衷!態度決定高度、格局決定結局,恍然大悟,視野和熱情的加乘乃是前進的無限能量。成功的人,藉由策略達成目標;失敗的人,錯把目標當成策略。任何事情皆一體兩面,轉念,就會發現更好的選擇,站在制高點上,宏觀問題全貌與本質,熱情作你「喜歡」的事,不是你「非做不可」的事。不要框架於自己、不要習慣於習慣。

  張臺隆校長精緻的行政經歷及廣闊的人際關係更是讓我嘖嘖稱讚。天下難事,俾其於易;天下大事,俾其於細,小事大辦平日操兵、人人負責相互支援、會議領導整合資源、增進同仁學習機會,建立標準再打破標準,不間斷尋找完美的途徑,讓校務行政在完善的機制上彰顯其績效,發展出學校最亮的特色,俾提供學生最棒的舞臺,讓孩子在行政的後盾開發潛能無窮無限、成為國家未來的棟樑。

  許玉蘭校長也勉勵著學員:「水有水的深度、山有山的高度、風有風的自由、雲有雲的溫柔,積極面對每一個課程及人生的挑戰。」我暗自期許自己,不經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撲鼻香!放空後歸零學習,嚴長壽先生在《教育應該不一樣》這本書提到:「教育不是裝滿一壺水,而是點亮孩子心中的蠟燭,讓他發光發熱。」拋開慣性闖藍海,讓自己擁有深度的涵養、站在巨人肩膀上的高度及眼光,就會在行政之路游刃有餘地自由操作及面對專業領域堅持的溫柔。

教育要在感動中完成,生命才有意義〜

  「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輔導校長的傾囊相授、薪火相傳,B1班學員人中龍鳳,個個臥虎藏龍,在此恭逢其盛、風雲際會、瞻仰風采、領受學者風範,都將是我學習的最佳典範,讓我們共同追求「桃李春風一杯酒, 江湖夜雨十年燈」的國教願景。金馬獎最佳女配角在得獎感言上說:「我雖不是紅花,但我會把綠葉扮演得發光發亮。」在這裡驀然發現了喜悅、值得慶幸、教人感恩、也令人回味。